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晚期肝腹水要怎麼辦呢?

晚期肝腹水要怎麼辦呢?

  癌症疾病最嚴重的時候都是在晚期,早期的症狀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但是,到了晚期症狀就比較明顯了,但是,在治療的時候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特別是肝癌腹水的時候。肝癌晚期腹水要怎麼辦呢?腹水是肝癌晚期比較常見的症狀,肝癌患者出現腹水的原因是比較復雜的,目前醫學界沒有辦法給出很明確的答案。主要是和肝髒內蛋白合成或者門靜脈高壓相關。那麼,肝癌晚期腹水要怎麼辦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肝癌腹水是晚期肝癌比較常見的並發症之一,肝癌患者出現腹水主要是因為慢性肝功能受損導致白細胞的合成減少,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或者是門靜高壓細胞內外水液代謝失衡,細胞裡面的水液向細胞外流失導致腹水。肝癌腹水患者經常會表現為口燥、口渴等症狀。

  肝癌腹水情況的發生,不但會增加患者的痛苦,而且還會嚴重的威脅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下面,我們了解一下肝癌腹水的具體情況。

  什麼是腹水?

  在正常的狀態下,人體腹腔內是存在少量液體的,對腸道的蠕動起到潤滑的作用,任何病理狀態下導致腹腔內液體量增加超過200ml時,稱為腹水。腹水是一種病症,是多種疾病的表現,根據其性狀特點通常可以分為漏出性和滲出性。

  肝癌腹水情況的產生,除了是因為癌細胞的擴散轉移外,對於部分伴有肝硬化的患者,也是導致腹水產生的原因。因此,對於肝腹水的預防,除了要積極的一直和預防癌細胞的轉移外,還要注意並發症的預防,及時的修復肝髒損傷,是防止肝癌腹水發生或者是提高肝腹水治療的關鍵。

  准確治療是關鍵

  肝癌診斷已明確的患者合並少量腹水時,臨床體檢可無移動性濁有,B超、CT及MRI可明確。中等量以上的腹水已有明確的體征:腹圍增加,腹部膨脹,移動性濁音陽性,診斷性穿刺易抽得腹水,B超及X線攝片可見腹腔內積液,診斷不難。

  肝癌腹水的治療,西醫通常采用抽水治療,往往是治標不治本,腹水反復發作,不能從根本上一直腹水的再生,反而在每次治療過程中給患者增加了很大的痛苦,因此西醫治療肝癌腹水並不是最佳的方法。

  所以,對於肝癌腹水的治療,應該要針對病因來進行治療。對於是由於肝癌細胞擴散轉移導致的肝癌腹水應該及時的抑制癌細胞轉移,並且及時的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更好的防御癌腫情況的發生。對於是由於肝癌癌細胞擴散轉移導致的肝癌腹水應及時抑制癌細胞轉移,並及時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更好的抵御癌腫發生。對於由於肝硬化並發症引發的肝癌腹水應及時治療肝硬化,防止腹水滋生。但總的來說,肝癌腹水的發生最大的原因是肝損傷,因此對於具有修復肝功作用的藥物也應加以使用。

肝癌腹水晚期

  飲食起居要注意

  因為患者的門靜脈高壓導致患者的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變粗、管壁變薄。這個時候吃過於粗糙的食物就很有可能會刺破或者是擦破血管,導致大出血的情況出現,導致肝腹水的患者出現消化道出血,導致病情惡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