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硬化腹水7大治療偏方

肝硬化腹水7大治療偏方

  肝硬化腹水是一種常見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會變成晚期腹水。腹水如果影響到進食,就會威脅生存時間。那麼,肝硬化腹水怎麼治療呢?患者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的偏方,下面就由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些治療方法。

  肝癌患者產生腹水有兩大原因,第一肝髒衰竭。肝髒合成白蛋白的能力下降,造成人體低蛋白血症,膠體滲透壓下降,產生腹水。

  第二,癌細胞侵犯腹膜,刺激腹膜產生腹水。腹水是晚期肝癌常見的並發症,它的生產的發展直接影響著患者的生活質量和生存期,腹水甚至可危及生命,一旦病人腹水造成腹脹不能進食,連喝水都吐,病人光靠輸營養液維持,那病人的生存期就很有限了。

  初次出現腹水或少量腹水者,注意臥床休息,低鹽飲食(每日食鹽量2~4g)。適當限制水的攝入量(每日入水量約1~1.5L)。限制水、鹽的攝入可以減輕腹水、浮腫,減輕心髒、腎髒的負擔,又可以降低腹腔髒器的壓力,以利於恢復正常的血液、體液循環。應合理營養,加強保肝治療,經常檢查肝功能、腎功能及血電解質,對於低蛋白血症者,適量補充白蛋白、血漿,這樣可使部分患者腹水消退。

  臥床休息,高蛋白飲食,口服和靜脈注射高營養物質,是腹水病人不可缺少的重要治療措施。可根據情況適當輸些能量合劑如ATP、輔酶A、維生素C、肌苷、多種氨基酸;必要時可l一2周輸1次人血白蛋白、丙種球蛋白或人血漿、全血。

肝硬化腹水7大治療偏方

  肝硬化腹水的治療偏方:

  1、五參四皮飲

  方藥:丹參、黨參、苦參、玄參、沙參、丹皮、黃芪皮、地骨皮、青皮。

  用法:每日1劑,水煎服,一日2次。

  功效:益氣養陰,養血活血,利水消脹。適用於有腹膨脹痛,時有潮熱、舌深紅、脈細弦,陰虛氣損、內熱水停的肝硬化腹水患者。

  2、活肝湯

  方藥:金錢草,車前子,茯苓皮,泡山甲,澤蘭,大腹皮,丹參,山藥,澤瀉,黃芪。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

  功效:活血化瘀,益氣健脾,利水消腫,適用於肝硬化腹水患者。

  3、蒼牛防已湯

  方藥:蒼術,白術,川牛膝,懷牛膝,防已,大腹皮。

  用法:先用冷水浸泡2小時,浸透後煎煮。煎時以水淹沒全藥為度,細火煎煮2次,第一次煎50分鐘,第二次煎30分鐘,煎成後將兩次的湯汁混在一起攪勻,總量以250~300毫升為宜。一般分2次,飯後2小時服用。如腹脹甚不能多進飲食,藥後腹滿加重者,可少量多次分服,分4~5次亦可,但須在一日內服完1劑。

  功效:健脾、活血、行水,治療肝硬化腹水,堅持長期服用,效果顯著。

  4、鱉蒜湯方(又稱:甲魚炖大蒜)

  自制鱉蒜湯方:鱉魚500克,生獨頭大蒜200克。水煮爛熟,勿入鹽,淡食之。或用鱉甲30—60克,大蒜15—30克為基礎,隨證加味,水煎服。

  本方主治臌脹(肝硬化、脾腫大)。鱉甲性味鹹平(但鱉肉則性味鹹寒),功能入肝以補陰潛陽,破瘀軟堅。

  5、鲫魚冬瓜湯

  材料:冬瓜150g,鲫魚一條。制作:將鲫魚洗淨,冬瓜洗淨切塊,共入鍋中加水煮,吃肉喝湯。6.海帶荔枝核取海帶50克,荔枝核、小茴香、青皮各15克,共加水煮,每日飲服1次。

  6、母雞當歸湯

  材料:當歸15g,當歸15g,母雞一只。制作:將母雞洗淨,當歸、黨參放入雞腹內,置沙鍋內,加水入調料。沙鍋置旺火上煮沸後,改用文火煨至爛,吃肉飲湯。

  7、山藥桂圓甲魚湯

  材料:山藥30g,桂圓15g,甲魚1只。制作:將甲魚殺死,洗淨去雜腸,與山藥、桂圓共入鍋,加水1000毫升,清炖至爛熟,每日早晚溫熱服食。

  結語:肝硬化腹水可大可小,患者要引起重視。盡早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