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易發生腸道感染 養護要多吃高蛋白食物

肝腹水易發生腸道感染 養護要多吃高蛋白食物

  肝腹水表示肝硬化病情已經發展到晚期了,肝腹水處理不好很容易會引起嚴重的並發症,我們來看看。

  肝硬化患者出現肝腹水症狀標志著患者的病情已經惡化為肝硬化晚期,這會給肝硬化患者造成非常大的危害。肝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償期最突出的表現。腹水和血漿一樣,含有豐富的蛋白、糖,是細菌理想的培養基。長期肝病營養不良,機體抵抗力下降,加上脾功能亢進,會干擾和削弱了免疫機制,有利於細菌侵入與復制。

  肝腹水會使肝髒加重肝腹水的病情,肝腹水形成後由於液體大量滲入腹腔,使血液濃縮,有效循環血容量減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緩慢,可引起低血壓或休克,是肝髒血流量減少,加劇肝髒缺血缺氧,加劇肝細胞壞死。

  肝腹水也會使腹腔組織易產生疾病。肝腹水形成腹腔內積液,有利於細菌生長,特別是進行腹腔穿刺或放腹水時,更易引起繼發感染,可引起繼發性或原發性腹膜炎也是常見的肝腹水的危害。同時肝腹水後腹腔大量積液,使腹壓增高,危害腹腔內組織易產生疾病。

  肝腹水發生後,隨之而來的各種並發症危害更為巨大,比如肝性腦病和上消化道出血,是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如果肝腹水患者不注意治療和保養,很容易爆發並發症並死亡。

肝腹水易發生腸道感染 養護要多吃高蛋白食物

  感染是肝硬化肝腹水常見的並發症。細菌進入門靜脈系統後入肝或由側支循環直接進入大循環形成菌血症。肝硬化患者免疫蛋白生成能力降低,抵抗力一般都較低,容易並發腸道、泌尿道、呼吸道以及膽道感染,也可因這些部分感染控制不及時而侵入。

  肝腹水的預防措施

  1、戒煙戒酒:就算是對於普通人而言,大量的飲酒抽煙都患者的身體都會帶來傷害,更何況肝髒本身就已經受到嚴重損害的呢,這無疑是會加重肝髒負擔,使病情進一步惡化。

  2、限水限鈉:肝硬化患者應嚴格限制水和鈉的攝入,腹水出現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體內水和鈉的過量滯留,如果肝硬化患者對此項不重視的話,極易導致體內水和鈉的過量滯留,引發腹水出現。

  3、注意飲食:肝硬化患者應食用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補充體內所需的各項物質,減少肝髒的消耗,減輕肝髒的負擔,增加肝細胞修復和再生的動力。食用低脂肪的食物一方面可以避免患者因食用過多脂肪而導致脂肪肝,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降低肝細胞消耗的作用,提高肝細胞的恢復速度。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