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會傳染嗎?都有哪些預防方法

肝腹水會傳染嗎?都有哪些預防方法

  什麼是肝腹水?肝腹水會傳染嗎?前不久,我餓手指劃破了,不小心接觸了一位肝腹水患者,請問肝癌、肝腹水會傳染給旁人嗎?

  肝病專家解析:肝腹水是指在肝癌基礎上形成的腹水,是惡性腹水的一種。原發性肝癌和繼發性肝癌都常伴發肝腹水,與肝癌患者常伴有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等有很大的關系。

肝腹水會傳染嗎?都有哪些預防方法

  早期肝腹水症狀不明顯。肝癌患者的肝腹水可迅速發生也可緩慢出現,其症狀隨肝腹水的發展的不同階段而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少量肝腹水時,患者多無自覺症狀,僅在超聲檢查中被偶然發現。當肝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時,患者可出現腹部膨隆,腹脹及輕微腹痛等症狀。若肝腹水增長較快或大量肝腹水時,患者感腹脹明顯並可出現呼吸困難、惡心、嘔吐、食欲不振、飽脹感、下肢浮腫等症狀。大量肝腹水壓迫腎髒時,患者表現為尿少。若腎功受損則表現為血壓下降,表情淡漠、嗜睡等。

  肝腹水的病因有很多,只有傳染的病毒才有傳染性,肝腹水並不是一種病毒引起的,是很多種病都可以引起的一種臨床症狀。比如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血吸蟲感染、慢性酒精中毒、代謝和遺傳性疾病、肝髒瘀血、膽汁淤積、循環障礙、腸道感染、營養不良、藥物或化學毒物等引起。

  在我們國家,引起肝腹水的主要原因是病毒性肝炎,其次才為其他原因如血吸蟲病,因為在我國肝硬化肝腹水大部分由於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因此這類肝腹水是具有一定傳染性的。

  而由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沒有傳染性。有的患者沒有明顯的慢性肝炎病史,但是他們往往具有隱性的慢性肝炎發展過程。還有一些原因不明的肝硬化,最終依靠肝穿刺組織活檢證實肝組織內存在乙肝病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