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病的家庭護理方法有哪些?

肝腹水病的家庭護理方法有哪些?

  肝腹水除了要及時到醫院接受肝腹水治療,患者在家療養,家人和患者也要有些注意事項,家人的照顧和鼓勵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一般情況下,為減輕患者肝髒負擔,應保證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時間,並做好患者的口腔及皮膚護理,經常用干淨的溫水擦拭,以助於身體健康。

  家屬需要定期測量患者的腹圍,及時記錄,通過數據分析腹水的消長情況。同時,還應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如有體溫、意識、出血、腹水及肝腎功能等方面的異常變化,應及時住院接受治療。

肝腹水病的家庭護理方法有哪些?

  密切關注患者體重變化,自測排尿量,定期到醫院做電解質濃度的檢查,以防發生電解質紊亂。由於腹水吸收量每日不超過900ml,因此利尿不能過快,以每周體重減輕不超過2kg為宜。對利尿劑使用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要注重患者的心理疏導,肝腹水患者容易產生悲觀、失望的消極情緒,家人應多關心鼓勵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堅定信念,積極配合醫生治療。

  肝腹水患者排便的肝腹水的護理:便秘可使腹壓增加發生臍疝,因此多給患者食用新鮮蔬菜水果及易消化的食物,如果發生便秘,給予緩瀉劑。忌用肥皂水灌腸,以免誘發肝性腦病。

  飲食上肝腹水的護理:限制水鈉攝入,予以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飲食。食物應新鮮可口,柔軟易消化,以免造成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少食多餐,嚴禁飲酒,忌辛辣油膩、生冷、煎炸、硬固性食品。

  肝腹水患者定期測量體重腹圍,以判斷腹水消長情況,准確記錄每日出入量,為治療提供依據;同時注意有無受涼感冒、咳嗽、打噴嚏等,以防腹壓突增。

  以上所講的問題就是有關肝腹水的家庭護理方法有哪些,專家給大家詳細的介紹的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肝腹水的護理方法,大家應該對該病已有所了解,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有效的做好具體的肝腹水的護理工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