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通常具有哪些症狀

肝腹水通常具有哪些症狀

  肝硬化腹水又稱肝腹水,是肝硬化的一種症狀表現。肝腹水比較常見於以長期(慢性)的形式存在,短期是很少見的,特別願意出現於酒精性肝硬化。非肝髒疾病也可引起腹水,如癌症、心衰、腎衰竭和結核病。腹水是液體在腹腔的聚積。腹水出現前常有腹脹,大量水使腹部膨隆、腹壁繃緊發高亮,狀如蛙腹,行走困難,有時膈顯著抬高,出現呼吸和臍疝。部分伴有胸水,多見於右側,系腹水通過膈淋巴管或經瓣性開口進入胸腔所致。液體由肝、小腸表面漏出,往往由多種原因聯合作用而致,包括門靜脈高壓,血管保留水分能力降低,管理體液的激素和化學物質變化等。典型肝腹水症狀主要表現為以下3方面:

  腹部飽滿及移動性濁音

肝腹水通常會有哪些症狀

  肝腹水可使腹部飽滿,叩診可聞移動性濁音,此為典型的肝硬化腹水症狀體征。腹部膨隆,可呈蛙腹狀,觸診腹軟,多數沒有壓痛,移動性濁音兩側對稱。若腹水增長較快或大量腹水時,感腹脹明顯並可出現呼吸困難、惡心、嘔吐、食欲不振、飽脹感、下肢浮腫等症狀;當大量腹水壓迫腎髒時,則表現為尿少;若腎功受損則表現為血壓下降,表情淡漠、嗜睡等。

  肝腫大或肝縮小

  肝硬化腹水常伴肝腫大或肝縮小,肝硬化腹水尤其是酒精性肝硬化所致的肝硬化腹水,常伴肝腫大,晚期則肝可縮小。肝癌時則肝大且質堅如石,表面可呈結節狀;當急性型肝靜脈阻塞時,則可有突發性進行性肝腫大並伴肝硬化腹水迅速增長。

  腹壁靜脈曲張

  肝腹水伴腹壁靜脈曲張,此種症狀多見於肝硬化並門靜脈高壓以及門靜脈、下腔靜脈或肝靜脈阻塞時。肝硬化門脈高壓時可伴有臍周靜脈曲張,呈“海蛇頭”征,且下腹壁曲張靜脈血流方向自上而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