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晚期肝腹水的飲食禁忌

晚期肝腹水的飲食禁忌

  晚期肝腹水患者尤其要注重飲食調養,那麼,晚期肝腹水患者的飲食問題需要注意什麼?

  1、肝腹水患者蛋白質供給要適量:

  低蛋白血症是發生腹水的重要機制。肝硬化腹水多伴有低蛋白血症,給肝髒硬化的病人高蛋白飲食,可提高血漿蛋白含量,並保護肝髒,促使已損傷的肝細胞恢復和促進肝細胞的再生。

  2、碳水化合物供給要適中:

  它們包括糧食、蔬菜、水果和糖類。提供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可減少蛋白質的消耗,減輕肝髒負擔;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細胞內糖元含量,使其用於肝組織的構成和增生,以保護肝髒。

晚期肝腹水患者的飲食禁忌

  3、控制肝腹水患者脂肪攝入:

  脂肪的供給不宜過多硬變的肝髒使膽汁合成及分泌減少,使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受到嚴重影響。膳食脂肪過多,不僅有礙消化,而且容易在肝內沉積,引起肝功能減退。脂肪每曰以40—50g,以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為好。

  4、肝腹水患者維生素供應要豐富:

  患者極易弓[起各種維生素的缺乏。因此,要讓病人經常多吃一些含維生素豐富的蔬菜、水果、粗糧、蛋黃、瘦肉、動物肝髒等食物。

  5、限制肝腹水患者對水、鈉的攝入:

  限制水、鈉的攝入是治療腹水的重要措施。對於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病人,可吃無鹽飲食。有大量腹水的病人,對水的攝入,每天除主、副食、水果中含的水份外,不能再飲水。每天水的總進量包括輸液,以不超過1500nd為宜。

  6、肝腹水患者食物細軟,嚴禁飲酒:

  肝硬化腹水病人,常伴食道靜脈曲張,易發生食道靜脈破裂出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