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的飲食有什麼原則

肝腹水的飲食有什麼原則

  肝腹水有哪些飲食原則?肝腹水是一種肝病,發展到一定階段患者腹腔會大量積存游離水,需要在飲食方面嚴加控制,以免對肝髒產生嚴重損傷。那麼肝腹水飲食需要注意什麼呢?

  肝腹水患者的科學飲食有什麼原則?專家為大家提供了下面幾個方面:

  第一、肝腹水患者要臥床休息、增加蛋白質:臥床休息時肝血流量增多,同時腎血流量也增多,醛固酮分泌減少,使腎小球濾過率增加,尿量增多。肝細胞的修復,需要足夠的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給予各種高蛋白、高熱量及高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飲食是極其必要的。如各種魚類、牛奶、蛋品、瘦肉等動物蛋白質和豆制品類植物蛋白,新鮮水果和蔬菜等。

  第二、肝腹水病人要控制水、鈉的攝入:水分控制在1500毫升左右,控制靜脈輸液量,以保持出、人液體平衡。控制鈉的攝入量,因為水的儲留取決於鈉的滯留。控制鈉除消極地控制每日食鹽(氯化鈉)的攝入量,開始要控制在以每日不超過2克為宜,以後按情況加以調整。

  第三、肝腹水患者平時所吃食物應細軟、清淡、容易消化,以半流質或軟飯為佳,采用少量多餐的飲食制度。禁忌油煎炸食物及多油食物。易引起脹氣的食物如洋蔥、韭菜等,硬果類如花生、核桃等,刺激性調味品如胡椒、芥末、辣椒等應該忌食。

  以上介紹了肝腹水的飲食原則。專家提醒:肝腹水發病要重視正規治療和必要的護理,雙重努力和作用利於肝腹水病人病情的好轉。最後,小編祝願所有肝腹水病人能及早康復,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