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引發脂肪肝有哪些原因

引發脂肪肝有哪些原因

  脂肪肝是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它在生活上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困擾。那麼引發脂肪肝的原因是什麼呢?相信大家對這個問題也比較關心,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

  第一是酒精。這是引發脂肪肝的原因中最主要的一點。長期過量的飲酒以及蛋白質缺乏,或食物中缺乏核黃素、泛酸、煙酸,會使肝功能損害,受損的肝髒對脂肪酸的代謝發生障礙,就導致脂肪在肝內堆積過多。

  75%-90%慢性嗜酒者有脂肪肝,而20%-30%的酒精性脂肪肝最終將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

  第二是營養過度。長期吃大魚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食,會使肝髒的脂肪合成過多。當食物中脂肪含量過高時,超過了肝髒處理的限度,使肝髒負擔增大,干擾了對脂肪的代謝,打破了肝髒的輸入輸出平衡,脂肪就會在肝內堆積,形成脂肪肝。

  第三是肥胖。約有一半的肥胖者有合並脂肪肝的傾向,其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離的脂肪酸,源源不斷地運往肝髒,大大超過了肝髒的代謝能力,引起肝髒脂肪堆積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第四是糖尿病。約有半數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脂肪肝,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的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現障礙,大多數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最終使脂肪在肝髒堆積下來,引發脂肪肝。

  第五是高脂血症。當血液中脂類過多超過了肝髒所能處理的限度,便會造成脂肪在肝內的堆積,引起脂肪肝。

  第六是營養不良。這可能是最難理解的:營養不良怎麼還會有脂肪肝?這是由於營養不良時,蛋白質缺乏,導致極低密度脂蛋白合成減少,造成肝轉運甘油三酯發生障礙,使脂肪在肝內堆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