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發病機制有些什麼

肝腹水發病機制有些什麼

  肝腹水發病機制是什麼?肝硬化患者在病情的發展過程中,很可能會出現肝硬化腹水症狀,簡稱肝腹水,那麼為什麼會出現肝腹水呢?肝硬化是引起腹水的主要疾病,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現腹水,標志著硬化已進入失代償期(中晚期)。出現腹水的早期,患者僅有輕微的腹脹,很容易誤認為是消化不好,因此對慢性肝炎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如果近期感覺腹脹明顯,腰圍增大、體重增長、下肢浮腫,應該及時到醫院檢查。下面就為大家講述一下肝腹水的發病機制。

  一、門脈高壓:

  門脈高壓是肝硬化腹水形成的主要原因,也是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症失代償的重要標志。通過檢測,發現腹水通過治療減少後,門靜脈血流量增加。當門靜脈壓力<12mmhg時很少形成腹水。回顧性研究表明,斷流術與門體分流術相比,前者腹水發生幾率遠較後者為高。

  門脈高壓時,在一些血管活性介質作用下,可使脾髒小動脈廣泛擴張,後者又促使門靜脈流入量增加,因而即使建立了側支循環,門脈壓力仍可明顯增加。此外,慢性門脈壓增高引起小腸毛細血管壓力大和淋巴流量增加也是腹水形成的重要因素。

  門脈高壓與腎功能異常和腹水形成的關系至少從以下三方面得到肯定:

  ①門脈高壓引起脾髒和全身循環改變導致血管緊張素和抗鈉利尿系統激活,引起腎性鈉水潴留。

  ②肝髒壓力增加引起肝腎反射導致鈉水潴留。

  ③通過門體分流繞過脾髒區域的物質可在腎髒產生鈉潴留效應。

  二、循環異常:

  肝硬化患者全身處於高動力循環狀態,心每搏輸出量明顯增加,末梢血管阻力和動脈壓力降低。最初血管阻力增加的場所是脾髒循環,此時在其他血管床有否動脈擴張尚有爭論。一般認為與動靜脈瘘的開放、對血管收縮劑敏感性降低以及循環中血管舒張因子的水平增加有關。

  以上就是肝腹水發病機制,各位朋友在了解肝腹水的發病機制之後,一定要多多注意,謹防肝腹水的發生,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