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硬化腹水的治療方法有些什麼

肝硬化腹水的治療方法有些什麼

  肝硬化腹水是肝硬化晚期很常見的並發症,治療起來並沒有多大的困難。但是,由於肝硬化腹水治好後常常由於各種因素而導致腹水復發,所以肝硬化腹水要想徹底治愈不復發就比較困難。

  常言道西醫治標中醫治本,要想徹底根治肝硬化腹水中醫治療是必須要進行的。河北中醫肝病醫院院長耿蘭書從事肝硬化治療30余年,獨創了針對耕種肝病的中藥制劑35種,並獨創出中西醫結合的三聯法來治療肝硬化腹水,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不但治療效果顯著,而且治愈後的復發率也明顯降低:

  肝復康膠囊氣血雙補,養肝益腎,以提高白蛋白、調整蛋白比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為主,並能促進肝細胞再生以改善肝功能;

  消臌軟堅丸健脾利濕、舒肝理氣、行氣利水、軟堅散結,以阻逆肝纖維化、緩解門脈高壓、利尿為主,並能有效調整蛋白比值、改善肝功能、軟肝縮脾。

  治腹水湯藥,則主要根據肝腹水後期的主要證型:濕熱內蘊型及肝腎陰虛型而設,通過辨證施治,重在利尿,增強對頑固性腹水的功效,部分患者胃腸脹氣偏重,口服健脾消脹湯,健脾利濕、舒肝理氣,以理氣為主結合利水緩解腹脹。

  對早期的稀釋性低鈉血症應予限水,酌情給予滲透性利尿劑(如甘露醇)排出多余水分,而對真性缺鈉性低鈉血症不僅需飲食給鈉,嚴重時還需靜脈補鈉。肝硬化患者積極處理低鈉血症對防治肝性腦病及肝腎綜合征有益。

  中藥保留灌腸法則主要用於治療腎功能不全患者,中醫認為肝病晚期並發腎功能不全,多是正氣本虛,濁毒瘀熱阻滯、氣化失司所致,在加強支持治療、配合肝復康膠囊等扶助正氣的基礎上,通過中藥高位保留灌腸,降低尿素氮、肌酐,保護腎功能,又有退黃降酶及利尿之功能。其療效機制,除透析、導洩作用外,還與消炎抑菌、解除腎小管痙攣、改善微循環、清除內毒素以及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等有關。

  復方大承氣湯加減治療主要用於胸腹腔感染及高燒不退、用抗生素療效不佳的患者,與抗生素聯合用藥,能有效退熱而緩解病情,中醫認為肝腹水並發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等感染,多是由於髒腑氣機郁滯,升降失司,郁結化熱而致裡熱實證,進而熱、毒、瘀、濕結聚不散而成熱毒熾盛、氣血逆亂。本方清熱解毒、通腑攻下為主,具有明顯的抑菌消炎、清除內毒素、增強機體非特異性抗感染能力等作用。

  退黃降氨湯“方一、方二”,采用低位灌湯法治療高黃疸肝昏迷或低黃疸肝昏迷,退黃降氨湯清熱、解毒、化痰開結、醒神開竅,消除大腸內毒素,有明顯的退黃疸降血氨作用。在配合輸精氨酸、雅博司等西藥,明顯提高了對肝昏迷患者的治愈率,減少了病死率。

  肝硬化腹水住院治療的患者,一般在一個月左右即可達到腹水消退,病情穩定而出院。出院後的隨訪證實中西醫結合三聯法,還可以明顯降低肝腹水的復發率,遠期療效理想,受到肝病專家和患者的信賴與推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