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預防肝囊腫少吃傷肝食物

預防肝囊腫少吃傷肝食物

  多囊肝的囊腫可滿布肝髒,有些病人常以上腹腫塊為首發症狀,終末期出現腹病變圖片水,門脈高壓等肝功能不全的症候。 肝囊腫一般是沒有症狀的。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壓迫胃腸道而引起症狀,如上腹不適飽脹;也有因囊腫繼發細菌感染而有腹痛、發熱的。隨著影象診斷學的發展及普及,尤其是B超已列為人群體格檢查的常規之一,而B超對肝囊腫的檢出率可達98%,所以發現本症的不少。

  在人們的心目中,囊腫是在肝髒上面長出來的一個腫瘤,盡管沒有多大的症狀,也很不放心,會不會變肝癌呢?肝囊腫常見的並發症是破裂出血、細菌感染、瘘及穿透,而罕見癌變。先天性肝囊腫是絕對不會癌變的。

  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髒良性疾病,可分為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和先天遺傳性。

  肝囊腫病因大多數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致,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是由於異位膽管造成。肝囊腫生長緩慢,所以可能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其臨床表現也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並發症而異。

  囊腫既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發展為肝癌,所以這種囊腫通常不必理它,只要定期復查即可。但如果它長得實在太大,讓病人感覺不舒服時,可以進行治療。治療時也不必開刀,醫生可以在超聲波的引導下,將一根細細的針插入囊腫,用細針將囊腫內的液體抽出來,然後再注入純酒精,這樣囊腫才不會再次長大。

  如果囊腫長得很大,患者覺得很痛時,也可以考慮開刀治療,將囊腫連同囊腫的膜一起摘除,來解決病人的疼痛

  傷肝食物

預防肝囊腫少吃傷肝食物

  “肝囊腫患者要少吃加工食品、辛辣食品、高糖及高脂肪食品等。”專家提醒,肝囊腫患者平時應注意飲食禁忌。

  我們所吃的食物都會經過肝髒解毒、代謝以供機體應用,如果胡亂進食會增加肝髒負擔,甚至加重肝髒損害,尤其是乙型肝炎活動期,輕者會延緩病情恢復,重者有可能會引起肝髒壞死。

  加工食品很多含有防腐劑,必須經過肝髒解毒,從而增加了肝髒的負擔。辛辣食品對胃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尤其對重型肝炎病人會加重胃腸道黏膜的充血、水腫及糜爛,甚至會引起消化道出血。由於肝炎患者的糖代謝會發生紊亂,因此高糖飲食會使血糖升高,多余的糖會轉變成脂肪而存儲在肝髒,形成脂肪肝;同時,高糖飲食還會引起腸脹氣,像羊肉和葵花子這樣的高脂食物,過多食用難以被有效消化和吸收,加重肝髒負擔。

  肝炎病人的基本飲食要求是通過平衡的飲食結構進行調養,也就是要制定合理的脂肪、糖、油、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各種維生素的攝取量的比例,才能促進肝髒代謝,改善肝髒營養,調節免疫功能,解除某些症狀。

  無論是肝囊腫病毒攜帶者還是肝囊腫患者,合理平衡膳食始終是貫穿於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環節,若能重視飲食調養,將有助於提高自身免疫力、改善肝髒功能,“帶毒”照樣可以延年益壽。

  對於無症狀、肝功正常的肝囊腫病毒攜帶者,暫不需要特別的藥物治療,應每3~6個月檢測肝功能、B超、肝囊腫病毒標志物等指標;待時機成熟,及時進行抗病毒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