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不疼也要養肝!

肝不疼也要養肝!


  肝髒是人體最大、最重要的消化腺體,它對外來和代謝產生的有害毒素具有強大的防御(滅活)、解毒功能。化學性物質來自於工作生活環境、食物、藥品及大量飲酒等,這些化學物質主要包括一些無機毒物(如重金屬、氰化物、氟化物等)、來自食物、飲水與大氣中的化學毒物、農藥、藥品、酒精等等。化學物質可通過胃腸道門靜脈或體循環進入肝髒進行轉化,因此肝髒容易受到化學物中的毒性物質損害,造成化學性肝損傷,從而引起肝髒不同程度的肝細胞壞死、脂肪變性、肝硬化和肝癌。

  肝髒在人體解毒過程中居核心地位,是人體排毒的重要器官,當肝髒受到損傷後,滅活、解毒功能下降,血液中的毒素不能被及時地分解,有毒血液隨著循環會侵蝕各個器官。而且肝髒是物質代謝的中心,功能繁多,在人體糖、脂肪、蛋白質、維生素、激素、物質代謝中均起到重要作用,肝髒受損後還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因此專家建議,在環境污染的情況下,追求養生長壽要特別注重肝髒的保護。

肝不疼也要養肝!

  肝髒是我們身體排毒的重要器官,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而言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的,但是隨著我們年齡的增大,我們應該注意保護我們的肝髒的,而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飲食是可以保養我們的肝髒的。

  一是荔枝,荔枝可以保肝,對肝有好處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荔枝有強肝健胰的效果,對於增強人的精力和增加血液有著卓越的效果,但是吃的越多,就容易流鼻血,或者牙痛,上火。因此可見,肝病人吃少量的荔枝是對肝有好處的。荔枝可以對肝髒有很強的滋補能力。

  二是豬血,豬血可以解毒,可以保肝,對肝有非常大益處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豬血有解毒的作用,可用於中風,頭疼,中滿腹脹等。

  三是烏梅,烏梅可以解酒,可以保肝,對肝髒很有幫助

  如果肝髒衰竭,及時少量的酒也能引起宿睡,另一方,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髒處理不了的時候,也會發生宿睡。因此預防宿睡,應該先強化肝髒,加強肝髒的解毒作用,烏梅就可以起到這樣的作用。

  誤區一:有肝病的人才養肝,我的肝沒病不需要養肝。

  肝病分為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病、藥物性肝病和自身免疫性肝病。

  大部分的肝髒疾病為環境因素所致,其中以肝炎病毒、酒精、化學物質三大因素所引起的肝髒損害最為多見。由於各種肝損傷因素損害肝細胞,都可以造成肝損傷,使其代謝、合成、解毒、分泌及免疫等功能出現障礙,所以不是非要有肝病才影響健康。當我們有了各種使肝細胞受損的因素,就要引起關注,否則後患無窮。

  隨著年齡的增長,肝的血流量及肝細胞數量逐漸減少,到60歲時肝血量較20歲時減少近一半,80歲肝細胞數量減少到40%,這意味著免疫功能和肝髒儲備、再生、解毒能力下降,容易遭受病菌、病毒和有毒物質侵害。即使是健康的人也會因為各種環境原因吸收毒素,比如不潔的空氣與水、酒精、激素、食品添加劑等從而增加了肝髒的負擔。

  所以,在肝看似沒有問題時也要注意肝髒的保護,就像機器用一段時間就要添加潤滑油做保養一樣。

  誤區二:肝髒不疼也沒有任何不適,沒必要養護。

  常聽說人有頭疼、胃疼、心絞痛卻很少聽說肝疼,因為肝髒是人體內沒有痛感神經的器官,被稱之為“沉默的器官”。在病毒、酒精和藥物的慢性破壞前期人們很難察覺,所以人們普遍忽視肝髒的日常保健。通常情況下,肝病的加劇都是在潛移默化地進行,等到感覺疼痛時,也不是肝髒出現的疼痛信號,而是肝髒發生腫大之後牽動了肝被膜或周圍組織所引起的,此時的病情往往已經比較嚴重了。所以,即使肝髒沒有出現任何不適也需要每年定期做體檢,並注意日常肝髒保健。

  誤區三:沒有乙肝,我的肝功能是正常的。

  乙肝、丙肝屬於病毒性肝病,除此之外還有非病毒性肝病。除了乙肝、丙肝、肝癌、肝硬化這樣的病以外,讓人擔憂的是很多人並不拿“看起來較輕”的肝病當疾病來對待。例如脂肪肝,患者越來越年輕化,在一些醫院的健康體檢中,脂肪肝檢出率最高達50%,那些“主力”白領的脂肪肝患病率達30%,60%-90%的肥胖者都患有脂肪肝。但其實脂肪肝患者中約有1/4的患者會發展為肝硬化。一旦發展為肝硬化,即預示著將會出現腹水、消化道大出血或肝功能衰竭的情況,所以脂肪肝是隱藏在我們身邊的“殺手”。

  除了上述這些肝病以外,肝髒也有“亞健康”狀態。由於現代生活節奏加快,人們受到環境、營養、作息、情緒、少運動等影響,即使肝髒沒有明確的疾病,但呈現出活力降低、適應力減退的一種生理狀態,也會影響人們的健康。所以說沒有肝病,肝髒功能未必是正常的。

  誤區四:無視肝發出的求救信號。

  肝髒本身沒有疼感神經,是沉默的器官,但其實它也會發出一些求救信號。

  比如平時酒量很大,然而現在變得喝一點就容易喝醉了;肝功能減弱會使荷爾蒙紊亂導致鼻頭發紅、粉刺增多,傷口容易化膿感染,鐵質從破損的肝髒細胞流出導致面色發黑。

  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說,肝經上出現的不適症狀也代表著肝的病變與功能的減弱,如出現煩躁易怒、眼睛干澀、呆滯,手上的指甲易斷、“月牙兒”變小,動作遲緩、運動不靈活、四肢無力、眼底出血、關節酸痛、經常抽筋、臉色發黃、口干口苦等症狀,就一定要注意肝髒的健康問題了。如視而不見,等到出現肝區疼痛,就為時已晚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