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疾病該怎樣治療好呢

肝囊腫疾病該怎樣治療好呢

  最近幾年肝囊腫這種疾病在我國的病發率逐年提高,很多患者因為肝囊腫疾病而備受折磨。一旦患上這種疾病會伴有嘔吐,腹痛等症狀,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了一定的危害。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肝囊腫疾病應該怎樣治療:

  臨床表現

  1、肝囊腫生長緩慢,所以可能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其臨床表現也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並發症而異。

肝囊腫疾病該怎樣治療好呢

  2、囊腫壓迫胃部患者不敢正常進食或飽餐,肝左葉囊腫擠壓心髒時可出現心衰。

  3、肝囊腫可以出現肝區疼痛、腹脹、上腹部觸及包塊,有的病人出現腹痛、嘔吐、黃疸。

  4、少數肝囊腫可出現囊腫破裂、囊內出血、感染或短期內生長迅速有惡變傾向等,所以,對於所有肝囊腫需要定期檢查觀察,必要時施行手術治療。

  肝囊腫預防勝治療

  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髒良性疾病,可分為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和先天遺傳性。肝囊腫病因大多數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致,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是由於異位膽管造成。肝囊腫生長緩慢,所以可能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其臨床表現也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並發症而異。

  肝囊腫注意休息,避免過於勞累,飲食應清淡,忌食辛辣油膩刺激食品。適當的鍛煉身體以增強體質。飲食上要少喝酒及刺激性、高脂肪的食物對於孤立性肝囊腫除非發生囊腫破裂、囊蒂扭轉或囊內出血等並發症,進行緊急手術治療外,擇期手術需要根據囊腫的大小、部位和病人的全身情況和自覺症狀而定。體檢中偶爾發現的無症狀的孤立性肝囊腫可以暫時采用保守治。

  肝囊腫怎麼治療?

  單發性巨大囊腫可考慮穿刺流或切除。多發性囊腫可考慮部分肝切除術;囊腫破裂感染可應用抗生素治療。

  臨床上有些肝囊腫不需要治療,但如果得了下列幾種肝囊腫,應考慮進行治療。

  1、巨大肝囊腫:少數肝囊腫生長速度較快,當囊腫直徑超過10厘米,稱之為巨大肝囊腫。近年來,有采用超聲引導下進行囊腫穿刺抽液,囊腔內注入適量無水酒精,可使囊腔閉合;單發性巨大囊腫也可考慮切除;多發性囊腫可考慮部分肝切除術。

  2、囊腫繼發感染:肝囊腫一般很少繼發感染,但少數肝囊腫可繼發感染,這些患者可有肝區疼痛、發熱、白細胞升高等炎症表現,B超檢查可顯示增厚的囊壁、液性暗區及混雜的增強光點(提示膿液)。對這些患者應及時到醫院治療。

  3、囊腫繼發出血:少數肝囊腫的囊壁血管可自發破裂導致囊內出血。有的患者並無明顯症狀,但也有的患者肝區劇烈疼痛,酷似急腹症,如保守治療無效應進行手術治療。

  4、囊腫扭轉者:指懸垂型囊腫。扭轉後因缺血壞死會產生劇烈疼痛。對此,手術可能是惟一有效治療方法。不過這種懸垂型肝囊腫甚為罕見。

  5、中藥可以有限減輕遺傳性肝囊腫的發展速度。(桂枝、郁金、川楝子、皂角刺、大腹皮各10g,茯苓、桃仁、丹皮、赤芍各15g,甘草4g)。

  肝囊腫的生活保健

  1、改變日常飲食的習慣,減少食物中脂肪含量及總熱量。

  單發性巨大囊腫可考慮穿刺流或切除,多發性囊腫可考慮部分

  2、多吃紅色蔬菜。重點推薦胡蘿卜、西紅柿、紅棗、火龍果等紅顏色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可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

  3、無論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還是乙肝患者,合理平衡膳食始終是貫穿於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環節,若能重視飲食調養,將有助於提高自身免疫力、改善肝髒功能,“帶毒”照樣可以延年益壽。

  4、對老年人來說,如果能在餡料上結合老人的體質稍作改進,就能更好的達到食療和美味的效果。比如,想明目保肝的老年人,可以包頓豬肝豆腐餡兒包子。

肝囊腫疾病該怎樣治療好呢

  5、多食白糖可為肝炎病人護肝,此觀點源於上世紀60年代的困難時期,肝炎病人可憑醫院證明多購買些白糖。在當時營養條件差的狀況下,多吃白糖也許為人們提供了一定的能量。

  有人說,肝囊腫不算病,它形成的原因、對人體的影響、有無潛在危險性等等,到目前為止還不清楚,故完全沒有必要大驚小怪,只要定期復查肝功能正常就高枕無憂了。纖維素、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b6、維生素e能減少肝囊腫發病的危險,可適量服用。

  以上內容就是關於肝囊腫疾病應該怎樣治療這個問題的詳細介紹,相信廣大患者朋友們看了以後對其已經有了較為深刻的了解了吧,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肝囊腫疾病的治療方法比較多,但是大家一定要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方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