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並發症特殊飲食及治療

肝硬化並發症特殊飲食及治療

  (一)肝硬化伴有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有食管靜脈曲張的患者應禁止進食質硬及刺激性食物以免導致消化道出血。以粥、饅頭等細軟、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避免生食蔬菜、水果。食用蔬菜時宜切碎煮爛,忌食產氣量高的食品如薯類、豆類等。吃任何食物應細嚼慢咽,不食油煎、干炸類多油食品;不食洋蔥、韭菜、蒜、辣椒等刺激性調味品,不飲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這樣可減少消化道出血的概率,延長生命。這些患者一旦發生大出血時應絕對禁食,小量出血時進少量冰牛奶及流質食物,進中性或偏鹼性食物以緩沖胃液的酸性,減少粘膜刺激促進胃排空。出血停止後逐漸增加食量,以少食多餐為原則,以營養豐富、易消化吸收為最佳。

  干細胞治療前對於食管靜脈曲張嚴重或反復出血的病人,我們采取了胃鏡下食管靜脈曲張套扎治療,而做了套扎治療後是不是就不會再次出血,就不需要注意飲食了呢?不是。套扎治療只是大大的降低了再出血的幾率和風險,而不能絕對保證不再出血,所以注意自己的飲食能更好的降低再出血的風險。

  (二)肝硬化伴有肝性腦病

  肝髒氨基酸代謝較旺盛,代謝過程中可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氨;當肝功能衰竭時,尿素合成減少,血氨含量增高,可引起肝性腦病,並且食物中的蛋白質可被腸道的氨基酸氧化酶分解產生氨,故肝性腦病患者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在發病開始數天內禁食蛋白質,每天供給足夠的熱量和維生素,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可口服蜂蜜、葡萄糖、果汁、面條、稀飯等。昏迷患者以鼻飼25%葡萄糖液供給熱量,以減少體內蛋白質分解。因糖類可促使氨轉變為谷氨酰胺,從而有利於降低血氨。如病情好轉,每3~5天可增加10g蛋白質,以逐漸增加患者對蛋白質的耐受性。待患者完全恢復後,每天可攝入50g左右的蛋白質,進食蛋白質應首選植物蛋白質,肉類蛋白質應盡量少攝入,乳制品營養豐富,如病情穩定可適量攝入。

  肝性腦病患者行干細胞治療後在進食補充蛋白質的同時,應該注意保持大便通暢,減少大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降低蛋白質在腸道被細菌分解成氨幾率。可進食潤腸通便的食物如蜂蜜水、香蕉、紅薯等,進行適當的運動。對便秘嚴重的病人可予結腸水療通便或適當予以藥物治療。

  (三)肝硬化伴脾大

  肝硬化門靜脈高壓致脾靜脈壓力增高,脾淤血而腫脹,一般為輕、中度腫大,有時可為巨脾。出現脾功能亢進時,脾對血細胞破壞增強可造成貧血,因此患者應增加含鐵食物及改善其他類型貧血的食物,同時補充多種維生素,特別是含維生素C的食物。

  脾大患者脾功能亢進嚴重時,在干細胞治療時給予了介入部分脾栓塞術或外科脾切除手術治療。經過治療後大多數病人脾功能亢進得到緩解,少數病人仍存在輕度脾功能亢進。對於仍有脾功能亢進的病人可予上述飲食調理或適當口服生血藥物治療。

  (四)肝硬化腹水

  肝功能減退時,對激素的滅活作用減弱,致使體內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增多,鈉水潴留致尿少,水腫、腹水形成,故這樣的患者應限制水、鈉的攝入,減少水鈉潴留,利於腹水消退。給予少鹽飲食,每日鈉鹽攝入量控制在500~800 mg,同時限制液體攝入量,以每天少於1000 ml為宜,顯著低鈉血症者控制在每天500 ml以內。

  行干細胞治療術後1月內,部分病人白蛋白會降低,腹水加重,因為在此期間干細胞療效未得到體現,而在1月至2月後絕大多數患者的血漿白蛋白能升高到正常水平以上,腹水消失。所以在術後1月內,除了嚴格的限鹽、限水等飲食調理外,對於低蛋白血症及腹水嚴重的病人,仍有必要繼續輸注人血白蛋白及口服利尿劑治療。

  而對於術後一般情況較好的病人,不能過份的限制食鹽的攝入,需要適當的補充食鹽。因為過度的限鹽或禁食食鹽會導致低鈉血症,血清鈉濃度過低,可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乏力、嗜睡等症狀影響生活質量,嚴重缺鈉可引起急性低鈉綜合症,及低鈉性腦病,甚至可使腎功能損害,誘發肝腎綜合症。因此,在干細胞治療後的病人,尤其在用利尿劑過程中,應適當補鈉治療,以防血鈉過低。

  (五)肝硬化肝功能低下

  肝硬化患者肝細胞功能嚴重受損,轉氨酶、膽紅素升高,行干細胞治療術後早期,部分病人轉氨酶及膽紅素下降緩慢,可在醫生指導下口服一些保肝、退黃藥物輔助治療,嚴禁濫用藥物。因為濫用藥物會增加肝髒負擔,加重病情或延緩病情恢復。

  (六)乙肝性肝硬化

  1、代償期乙肝肝硬化患者的抗病毒治療

  HBeAg陽性者的治療指征為HBV DNA ≥105 拷貝/ml,HBeAg陰性者為HBV DNA ≥104 拷貝/ml,ALT正常或升高。治療目標是延緩和降低肝功能失代償和HCC的發生。

  拉米夫定:100 mg,每日1次口服。無固定療程,需長期應用。

  阿德福韋酯:10 mg,每日1次口服。無固定療程,需長期應用。

  2、失代償期乙肝肝硬化患者的抗病毒治療

  治療指征:HBV DNA陽性,ALT正常或升高。

  治療目標:通過抑制病毒復制,改善肝功能,以延緩或減少肝移植的需求,抗病毒治療只能延緩疾病進展,但本身不能改變終末期肝硬化的最終結局。

  對於病毒復制活躍和炎症活動的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在其知情同意的基礎上,可給予拉米夫定治療,以改善肝功能,但不可隨意停藥。一旦發生耐藥變異,應及時加用其他已批准的能治療耐藥變異的核苷 (酸) 類似物。

  肝功能失代償者:及早開始治療,用藥時間盡可能長,尤其是HBV-DNA >104 copies/ml。

  總之,行干細胞治療並不等於完全根治肝硬化,為了更好的恢復病情,更好的保持干細胞治療的療效,必須堅持生活方式及飲食方面的自我調節,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所以,干細胞治療術後應堅持定期到醫院隨訪,保持與醫生之間的交流,定期復查相關指標以利於醫生指導病情恢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