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怎樣健康的飲食呢

肝硬化患者怎樣健康的飲食呢

肝硬化是發病率比較高也是危害性比較大的一種肝疾病,該疾病給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帶來的影響是非常大的,要想盡快的治愈該疾病就要在疾病發病之初,及時的控制病情,所以一定要在發現早治療,並且早期肝硬化患者在飲食的時候也是有很多事項是需要注意的。

肝硬化除藥物治療外,堅持正確的飲食指導對此病的恢復也十分重要。

一、營養攝入 飲食熱量的攝入。肝硬化患者每日總熱量不低於2000—2500千卡。

② 蛋白質的攝入。高蛋白飲食有利於細胞的修復,尤其適用於低蛋白血症和腹水患者。血漿蛋白過低,會加重腹水的形成,所以每月每公斤體重可供給1.5-2克蛋白質,但肝硬化有肝昏迷時少用甚至不用蛋白質。

③ 脂肪的攝入。肝硬化的患者由於肝髒功能失調,膽汁合成及分泌減少,脂肪消化吸收多受影響,故患者特別是膽汁性肝硬化患者,不宜過分攝取脂肪。

④ 維生素的攝入。肝硬化患者以每日供給碳水化合物300—400克為宜。

⑤ 水、無機鹽及微量元素的攝入。肝硬化腹水患者應采用低鹽飲食,嚴重時無鹽飲食,鈉攝入量每日應限制在400毫克左右,並注意補充鋅。

⑥ 嚴禁飲酒,飲食應細軟、易消化、少刺激。

二、常用食品① 有益食品:奶、魚、蛋、瘦肉、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質食物,酵母片等富含維生素的食品。

② 無益食品:含纖維素過多的食品,如芹菜、韭菜、蘿卜等。各種酒、油炸和辛辣刺激性食品。

1、由於患有肝硬化後,造成了白蛋白合成的障礙,因此要保持患者足夠的熱量,充足的熱量可減少對蛋白質的消耗,減輕肝髒負擔,有利於組織蛋白的合成。早期肝硬化飲食每日食物熱量以2500-2800千卡較為適宜。按體重計,每日每千克體重約需熱量35-40千卡。

2、由於肝硬化患者需要足夠的糖類來保證肝髒合成並貯存肝糖原,以防止毒素對肝細胞的損害。每日以300-500克為宜。但是過多地進食糖類,不僅影響食欲,而且容易造成體內脂肪的積聚,誘發脂肪肝及動脈硬化等症,病人體重也會日漸增加,進一步加重肝髒的負擔,導致肝功能日漸下降。

3、由於患有肝硬化後,使患者的消化道壁管變薄,宜柔軟不宜粗糙,防止刺傷食道造成破裂出血。應避免食用帶刺帶骨以及芹菜、韭菜、老白菜、黃豆芽等含粗糙纖維的食物,更不能食用硬、脆的干食品。

4、肝硬化患者應該遵循少吃多餐的原則,因為患有肝硬化後,消化能力降低,每次進食不宜過量,以免加重肝髒負擔。要少食多餐,尤其是在出現腹水時,更要注意減少進食量,以免增加飽脹不適的感覺。

以上就是早期肝硬化患者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的幾點的介紹了,想必以上資料對您有所幫助,肝硬化給患者帶來的傷害是不容忽視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視,在日常生活中不但要積極的接受治療,還應該養成科學合理的飲食習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