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頑固性腹水可致肝腎綜合征

肝硬化頑固性腹水可致肝腎綜合征

肝硬化腹水俗稱肝腹水,在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75%以上可出現腹水。

腹水是肝硬化代償功能減退最突出的體征,提示已屬於失代償期,患者可無明顯症狀或表現為腹部明顯膨隆。肝腹水的發病機制較為復雜,最基本因素為門靜脈高壓、肝功能障礙及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當肝硬化晚期患者合並有頑固性腹水時,可出現肝腎綜合征

肝腎綜合征是慢性肝病患者出現進展性肝衰竭和門靜脈高壓時,以腎功能不全、內源性血管活性物質異常和動脈循環血液動力學改變為特征的一組臨床綜合征。

患者通常有不同程度的門脈高壓、黃疸、低蛋白血症;實驗室檢查顯示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異常,臨床特征為少尿或無尿、氮質血症、稀釋性低鈉血症和低尿鈉。此時腎髒無器質性病變,故亦稱為功能性腎功能衰竭,其發病與以下因素有關:因大量腹水時飲食減少,嘔吐、洩瀉,或利尿劑使用不當,使循環血容量減少,腎有效血容量不足,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肝功能衰竭時,肝髒對血液中有毒物質清除力減弱,加重了腎髒的損害等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