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何為藥物性肝病

何為藥物性肝病

藥物性肝病 症狀 表現

  藥物性肝病的前驅症狀,常有發熱、惡寒、荨麻症樣或麻疹樣皮疹、瘙癢、關節痛或淋巴結腫痛。

  嚴重的藥物性肝病常類似急性或亞急性肝壞死,發生出血傾向,可出現肝腹水,肝昏迷最終導致至死亡

  目前至少有600多種藥物(其中一西藥為主,但中藥也不少)可引起藥物性肝病,其表現與人類各種肝病的表現相同。藥物性肝病的肝外表現,可有溶血性貧血,骨髓損傷、腎損傷,胃腸道潰瘍、胰腺炎等以及嗜酸細胞增多、淋巴細胞增多。藥物性肝病病理表現多種多樣,可以表現為肝細胞壞死、膽汁淤積、細胞內微脂滴沉積或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肝內所有細胞均會受到藥物的影響;而所有類型的肝損傷均可由藥物引起。

  大多數人認為用中草藥安全可靠,使用起來無所顧忌,濫用現象廣泛,易導致藥物性肝病的發生。實際上歷代本草、醫書對中草藥的毒副反應均有明確的論述,現代研究更是對一些中草藥對肝髒的毒性作用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