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會引發哪些系統產生病變?

肝硬化會引發哪些系統產生病變?

在臨床上,肝硬化會引發很多身體系統產生病變,對身體的傷害是不言而喻的。它會導致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呼吸系統、泌尿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等系統的病變。那麼肝硬化疾病會引發哪些系統病變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一)內分泌系統:糖耐量異常、糖尿病肝硬化患者60%~80%有糖耐量異常,其中15%~20%可表現為明顯糖尿病,有人稱之為肝源性糖尿病。大部分肝源性糖尿病患者無典型的臨床表現,少部分肝硬化患者可有口渴、多飲及慢性腎功能不全等糖尿病並發症表現。

(二)消化系統:消化性潰瘍病慢性肝病合並消化性潰瘍病者有人稱之為肝源性潰瘍病,其發病率15%~30%,遠較一般人群高。大部分肝硬化患者無典型臨床症狀。肝源性潰瘍病發生與肝髒病變程度有關。膽石症肝硬化患者膽石症發病率增高。幾乎所有肝硬化患者都有慢性膽囊炎,大部分肝硬化患者為非細菌性;少部分肝硬化患者可能有上腹鈍痛不適或肝區不適。門靜脈高壓性腸病發病率為30%~40%,臨床缺乏特異性表現,部分患者可有腹瀉、便血等。

(三)呼吸系統:肝肺綜合征詳見有關章節。肺動脈高壓症肝硬化患者肺動脈高壓發生率約l%,門靜脈分流術後發生率更高,臨床表現為呼吸困難、心前區疼痛、暈厥,少部分患者咯血,胸骨左緣第2肋間可聞及雜音、第二二動青亢進,其原因不清楚,可能與門靜脈高壓有關。

(四)神經系統:肝性腦病詳見有關章節。肝性脊髓病肝性脊髓病發生率為0.1%~10%。臨床除了肝硬化的表現外,主要有持久的神經系統異常,表現為雙下肢痙攣性截癱,起病緩慢,但進行性加重,不伴感覺障礙和肌萎縮。其發生機制與肝硬化門靜脈高壓廣泛側支循環形成,高血氨及其他代謝的毒物持續升高有關。

(五)心血管系統:肝硬化患者輕遍廣大體循環高動力循環狀態,血漿容量增加一其特排為心排出量增加.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臨床表現為手熱、毛細血管搏動、心動過速及低血壓等。少部分慢性肝病患者可並發結節性多動脈炎.其原因與HBsAg引起的三型變態反應有關;臨床表現為心髒擴大、心功能不全、高血壓、肌痛等多系統損害。

(六)泌尿系統:乙型肝炎病毒相關件腎炎其發生率為5%~l0%,發生機制為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三型變態反應。早期臨床主要表現為尿蛋白、血尿;晚期可出現氮質血症及腎功能衰竭。“黃疸腎”指由於膽汁酸或膽鹽沉積於腎小管所致的腎髒疾病,病理學上稱為“黃疽”腎。臨床無特異性表現.故診斷困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