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中醫治療肝硬化效果好嗎

中醫治療肝硬化效果好嗎

目前對於肝硬化的治療主要是以西醫為主,但是西醫價格昂貴,並且會產生很大的副作用,很多患者由於負擔不起治療費用或是是難以忍受治療的副作用,通常會選擇中醫進行治療,可是中醫治療肝硬化效果好嗎,這是很多患者的一大疑問,對此,肝病專家表示,中醫是我國的寶貴文化遺產,對於很多疾病治療都有不錯的效果。

至於中醫治療肝硬化效果好嗎,如果患者使用恰當的話是會起到很好的效果的,一般來說,中醫治療肝硬化突出整體觀念,強調扶助患者正氣調理脾胃、健脾益氣,祛濕熱。中醫治療肝硬化既要考慮患者病情反復波動,濕熱邪氣未盡的因素,也要顧及患者病久體虛肝腎不足的一面,更要抓住久病肝血淤阻的症結所在。

但是中藥治療肝硬化也有一定的弊端,因為中醫治療肝硬化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是藥三分毒,雖然中藥副作用小,但是長期使用的話也會對患者的肝髒造成一定的損害,而對於肝硬化患者來說,肝髒本來就已經受損,在加上藥物的損害,後果是可想而知的。

另外,導致肝硬化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常見的是乙肝後肝硬化,還有丙肝,酒精性肝硬化等等,需要進行詳細檢查確定病因之後,制定科學的治療方案,從病根上治療,這樣才能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而中藥一般比較雜,是多途徑、多層次的整體調控疾病,很難做到針對治療,也達不到治愈的目的。

因此通過以上的介紹可以看出,對於中醫治療肝硬化效果好嗎,答案是有一定的調控效果,但是治不斷根,因此肝硬化患者應該選擇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比較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