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高發年齡提前10歲 壞情緒是主因之一

肝癌高發年齡提前10歲 壞情緒是主因之一

  現代人生活壓力越來越大,而在我國目前又沒有龐大的心理醫生隊伍來幫助人們緩解這種壓力,心態調整不好,就容易發病。

  “情緒,工作壓力,尤其是不良心態對免疫系統有較大的打擊,火上澆油。”專家說。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後,恐懼,抑郁,整天不思茶飯,用手撫摸肝部,有時一摸就摸上兩三個小時,擔心肝炎會癌變。假如這種情緒長期持續,就會導致一系列的神經、內分泌和免疫功能的變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細胞明顯減少,癌變就會真的發生。

  肝硬化患者,就像一座已經千瘡百孔的大橋,如果你不僅不修整加固,反而讓一百個小孩在上面齊步走,或讓大卡車一輛一輛在上面開,最後一根稻草就能把這座橋壓斷了。

  “這根稻草也許就只是一個消息或一句話,你能怪這根稻草太重嗎?”專家說。因此,正確的做法是要盡可能減輕橋的壓力,比如限制通行人數、車輛,這座橋可能就不會斷,或者能大大延緩它斷塌的時間。

  自己做主防肝癌

  在自己的可控范圍內盡可能做得更好,每改掉一個不良習慣,你就會遠離癌症一步。

  1.首先把家裡霉變的食物堅決扔掉,污染這些食物的黃曲霉毒素會導致肝癌的。吳孟超院士指出,肝癌高發地區,黃曲霉毒素污染程度高於其他地區。所以要多吃新鮮食物。

  2.要保持健康的體重,不要過瘦也別肥胖,以防止營養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3.遇事心態要調整好。葉永安指出,有家族史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又不好好控制的話,轉肝癌的幾率是一般人的20倍,如果再加上心態不好,這個幾率就更高了。

  4.此外,定期查體是肝癌早發現的最簡單方法,三位專家都建議大家要定期體檢,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者)最好每半年進行一次肝癌篩查,到大醫院或體檢機構做就可以,只需查兩項,一項是甲胎蛋白,一項是做B超,前者的費用是20元,後者是30至60元。

  肝病的表現多數以消化道症狀為主,就是說一旦出現不明原因的惡心、嘔吐、腹脹、食欲不振、乏力、厭油膩等症狀時,要意識到可能是肝髒出了問題。另外,觀察大小便也是簡單的自我檢測方法,如果發現尿色明顯發黃,大便顏色淺白,一定要到醫院就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