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哪些因素會導致脂肪肝癌變

哪些因素會導致脂肪肝癌變

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癌變 脂肪肝保健

  酒精性脂肪肝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肝髒疾病,如不注意控制,可發展為肝硬化,我國近些年酗酒引起的肝硬化在逐年增多,近十年來其死亡率也在增高,因此應當引起重視。

  脂肪肝高危人群:

  1、過量飲酒者;2、超重和肥胖者;3、體重增加過快者;4、糖尿病患者者;5、高脂血症患者者;6、營養不良者。

  或許大家會有疑問,營養不良的人也會得脂肪肝嗎?脂肪肝不是因為吃得太多引起的嗎?

  這個問題實際上涉及到體內脂肪的合成,我們人體能量利用的原料有蛋白質,葡萄糖,還有脂肪,如果你營養不良,營養攝入不能滿足機體需要,體內缺少蛋白質和維生素,影響蛋白及磷脂的合成,致使脂蛋白生成不足,缺乏膽鹼、氨基酸或趨脂物質,從而引起人體內的白蛋白合成減少,促使脂肪組織分解和動用脂肪,大量脂肪酸從脂肪組織中釋放進入肝髒,最終導致肝內脂肪積蓄,形成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有的女孩子擔心發胖,長期素食,或不吃飯,同樣也會發生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哪些因素會導致脂肪肝癌變?

  肥胖已經被確立是肝癌發生的一個明顯危險因素。美國癌症學會有一項大樣本的前瞻性研究顯示,在體重指數》35的肥胖人群中,女性肝癌發生的相對危險度比正常體重女性高1.68倍,男性肝癌發生的相對危險度比正常體重男性高4.52倍。

  在這項研究中,肥胖男性肝癌死亡的相對危險度是所有癌症中最高的。糖尿病也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肝癌發生的一項危險因素。瑞典、丹麥和希臘的一項隊列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肝癌發生的風險是正常人群的1.68~4倍,而且糖尿病的發生與肥胖和脂肪肝也有密切關系。美國2004年一項研究對17 萬多糖尿病患者和65萬多非糖尿病患者進行了長達10~15年的對比觀察,發現糖尿病患者肝癌的發生率是非糖尿病人群的2倍,而且糖尿病同樣是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酒精性肝病肝癌發生的危險因素。

  另外也有研究證實,代謝綜合征(糖尿病、肥胖、高血脂、高血壓)和肝髒鐵沉積也是促進脂肪肝發展到肝硬化的重要相關因素,並與肝癌的發生有關。當然,酒精、藥物、毒素、肝炎病毒等因素原本就與肝癌的發生相關,如果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再碰到其中一種致肝癌因素,那無疑就是雪上加霜,使肝細胞更容易癌變。

  酒精性脂肪肝飲食保健

  1、山楂:其性微溫味酸甘。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其“化飲食,消肉積……消滯血脹痛。”現代藥理研究證明,山楂能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減慢心率,擴張冠狀血管,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可食用山楂果、山楂糕,每次10克左右,每日2次,飯後服。

  2、大黃:是一味瀉下通便、清熱解毒的良藥,一般都用於急性熱病之大便秘結。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其除有瀉下通便作用外,還有降血壓、降膽固醇作用。小量常服,對肥胖病、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均有良好的作用。選上好大黃,研成細末,裝入膠囊。每次2粒,每日2次,飯後服。服後若見便稀量多時,應停服或減少用量。

  3、枸杞子:味甘,性平。中醫學認為其能補肝陰、養肝血、益精明目。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枸杞子能降血糖,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促進肝細胞新生,並有降壓功效。每次10~15克,可用以煮粥、制作菜肴,亦可沖泡代茶常飲。

  4、何首烏:即加工制熟的何首烏。制首烏性溫,味甘苦。中醫認為制首烏是一味補益強身、延年益壽的良藥。現代實驗證實,首烏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軟化血管和降血壓的功效。用法:每次10~15克煎湯服,每日1~2次。

  5、決明子:又名草決明,其性微寒,味甘苦。炒熟用,具有清肝明目、養陰清熱、潤腸通便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決明子水浸劑和乙醇浸劑有降血壓、降血脂和通便的作用。用法:每次10克,泡水代茶飲。可常年飲用,尤以夏季為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