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導致白領脂肪肝高發的原因

導致白領脂肪肝高發的原因

白領脂肪肝高發的原因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的飲食

  近年來脂肪肝在白領中的發病率逐漸升高,除了運動減少、飲酒過量等原因外,不良的晚餐習慣也是導致白領脂肪肝發病率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1、晚餐吃得“真”晚

  由於大部分公司都是6點下班,加之現在交通比較擁堵,大部分白領回到家中往往已經錯過了最佳晚餐時間。如果晚餐吃得太晚,餐後不久就睡眠,身體代謝處於“休整”狀態,而因被食物大量的擴容、積滯的胃腸卻被迫處在“緊張工作”的蠕動之中,不但影響了睡眠,還易導致消化不良和血脂升高,從而誘發脂肪肝。因此,晚餐不但不宜過飽、過油,而且也不能晚於睡前4小時,以下午六點左右進餐較合適。

  2、晚餐吃得太油膩

  白領由早餐、中餐都比較簡單,往往晚餐會吃得比較重口味,喜歡吃油膩食物。研究資料表明,晚餐經常吃葷食的人比吃素食的血脂高2~3倍,所以,白領晚餐最好不吃脂類食品和油膩食物,不飲酒、不吸煙,更不宜飲高度的白酒,否則可增加血液站稠度。晚餐應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事物為主,而蛋白質、脂肪類吃得越少越好。攝入蛋白質過多,人體吸收不了就會滯留於腸道中,會變成氨、硫化氫等毒素,刺激腸壁誘發癌症

  3、晚餐吃得太多

  很晚才回家的白領們,饑腸辘辘,加上看到家人准備了豐盛的晚餐,自然會“大開殺戒”,不到“酒足飯飽”不罷休。晚餐過飽,血糖、血中氨基酸及脂肪酸濃度會增高,並刺激脂肪合成。加上晚間活動減少,“夜游”的胰島素加速脂肪轉化,終於使人變得體態臃腫、大腹便便,過早“發福”,接踵而來的就是脂肪肝等疾病

  脂肪肝在發達國家為排在第一位的肝病,近年來,脂肪肝在中國的發病率不斷升高,現在已經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位肝病,脂肪肝的發病率會升高如此之快,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飲食結構發生變化。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多糖、多酒飲食相對增多,而飲食調控未得到重視。長期過量攝入這些物質,使得脂肪在肝髒內堆積增多,引發脂肪肝。要預防脂肪肝的發生,人們應該改善膳食結構,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和大量的甜食,少飲酒。

  2、對肥胖、血壓增高、血脂增高認識不夠,不重視自我預防。肥胖、血壓增高、血脂增高等是脂肪肝發病的危險因素,會促進發病,應防治肥胖、高脂血症、脂肪肝和糖尿病的發生。超重和肥胖者更應主動減少熱量攝入,並增加運動量。

  3、生活、工作節奏快,體力活動及鍛煉少是導致脂肪肝發病率升高的另一原因。快節奏的工作生活,使人們鍛煉減少,同時由工作方式的改變,大多數工作不需消耗很多體力,為使脂肪在肝髒內的堆積速度加快在而引發脂肪。適當增加運動,促進體內脂肪消耗。每天跑步,每天至少6公裡才能達到減肥效果。仰臥起坐或健身器械鍛煉都是很有益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