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如何診斷?

肝硬化腹水如何診斷?

肝硬化腹水如何診斷?肝硬化腹水形成的機理相當復雜。目前比較一致的觀點認為,肝硬化腹水形成的最基本的始動因素是門靜脈高壓和肝功能不全,隨著疾病的發展,許多其他因素也參加作用。

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償期的一個主要表現。由於肝硬化可使免疫功能下降,易合並自發性腹膜炎、結核性腹膜炎、腹腔內腫瘤等可以引起腹水的疾病。肝硬化病人出現腹水後,腹水的診斷是臨床上經常遇到的一項重要工作。但在有些情況下肝硬化腹水的診斷仍有難度。

肝硬化腹水的診斷:

(1)腹水性質為漏出液;

(2)有慢性肝病和肝硬他的體征,如肝掌、蜘蛛痣、男性乳房發育、月經紊亂,有時可見腹壁靜脈曲張;

(3)內鏡檢查或食管吞鋇x線攝片顯示食管靜脈曲張;

(4)B超或cT顯示肝硬化的征象, 如肝外形不光整、結節狀、肝葉比例失調等;

(5)血液生化檢測示血清白蛋白降低,常低於每升30克。

肝硬化腹水如何診斷?小編提示:肝腹水是肝硬化最突出的臨床表現;失代償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