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的原因

肝硬化腹水的原因

肝硬化腹水的原因有哪些?水出現前常有腹脹,大量水使腹部膨隆、腹壁繃緊發高亮,狀如蛙腹,患者行走困難,有時膈顯著抬高,出現呼吸和臍疝。部分患者伴有胸水,多見於右側,系腹水通過膈淋巴管或經瓣性開口進入胸腔所致。

肝硬化腹水的原因有哪些?肝髒病出現腹水,常見於以下幾種病因:

(1)肝硬化 各種病因所致的肝硬化在失代償期時常有不同程度的腹水。

(2)重型病毒性肝炎 急性、亞急性和慢性重型肝炎時可出現腹水,腹水的多少與病情呈正比,一般發生於黃疸加重後,為漏出液。腹水形成與血漿白蛋白減少、膠體滲透壓降低、腎功能減退、以及肝壞死後纖維組織增生、肝內血栓性靜脈炎所致的門靜脈壓增高有關:嚴重的肝功能損害使抗利尿激素和醛固酮的功能不全,導致水、鈉的潴留,這也可以是重型肝炎產生腹水的因素之一。

(3)肝癌 原發性肝癌的晚期常並發腹水。主要由於門靜脈癌栓、受壓或腹膜轉移所致。原發性肝癌腹水的特點是:①腹水生長迅速,且為進行性:②多為血性腹水,細胞學檢查可發現癌細胞,繼發性肝癌如位於肝門或肝門附近,可壓迫門靜脈而引起腹水。

肝硬化腹水的原因有哪些?上述多種因素,在腹水形成和持續階段所起的作用有所側重,其中肝功能不全和門靜脈高壓貫穿整個過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