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中醫如何治療肝血管瘤

中醫如何治療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是最常見的肝髒良性腫瘤,包括硬化血管瘤、血管內皮細胞瘤、毛細血管瘤和海綿狀血管瘤。目前肝血管瘤的治療方法有中醫中藥治療。那麼,中醫如何治療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的病因以氣滯血瘀者為多件,或因飲食失節,脾虛失運,水濕不化,聚而成痰,痰滯脈絡,與血氣相結聚積而成症瘕。

  對本病的治療,多采用行氣疏肝、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為主,但在具體治療中應分辨氣滯、血瘀之偏重。

  如以血瘀為主,就采用以下藥物:羚羊骨、水牛角、牛黃、赤芍清熱涼血止痛;柴胡、黃皮核、素磬針等理氣開郁;丹參紅花活血化瘀;炒山甲、皂角刺、川足軟堅散結、走竄經絡。如以氣滯為主,就采用以下藥物:柴胡、郁金、黃皮核、素磬針等行氣解郁;配丹參、紅花、三稜、莪術、大黃活血化瘀;炒山甲、皂角刺、川足軟堅散結、通絡止痛。

  症瘕之症,與一般的氣滯血瘀病症不同,其往往淤積日久,非單純行氣活血之法可以奏效,故在選用藥材時,在用行氣、活血藥的同時,配炒山甲、皂角刺、川足,不僅能軟堅散結,而且能通絡止痛,具有獨當一面的功效。

  中醫偏方:

  偏方1:

  [組成]黃芪、土茯苓各30g,黨參、蜀羊泉各20g,生地黃、何首烏、紫草、丹皮、赤芍、白芍、川楝子、延胡索、仙靈脾、黃柏、知母各12g,劉寄奴、田基黃、平地木、荷包草各15g。

  [制用法]每日1劑,水煎分2~3次內服,3個月為1個療程,連續用藥至症狀消失。

  [療效]用上藥治療肝髒血管瘤34例,經治1療程後,治愈(臨床症狀及b超復查瘤體均消失)2例,顯效(症狀消失或減輕70%以上,瘤體縮小)14例,好轉(體力恢復,肝區脹痛減輕70%以下,瘤體縮小)17例,無效1例,總有效率為97%。

中醫如何治療肝血管瘤

  偏方2

  [組成]黨參30g,赤芍、枳殼、郁金、白術、鱉甲各15g,當歸、柴胡、茯苓、雞內金、淫羊藿、山茱萸各12g,三稜、莪術各10g,丹參、何首烏各20g。

  [療效]經服藥1個月後自覺症狀減輕,食欲增加,精神佳。繼以上方隨症加減調治3個月,經ct復查腫塊比前縮小1/3。後以上方加工成藥散間斷服至1年。經省某醫院彩超檢查:肝髒右後葉見1個橢圓形結節狀腫物,回聲約2.2cm×1.7cm,腫塊周邊尚清晰,內部回聲分布均勻,呈較強回聲。提示:右肝結節型實性占位性病變,考慮肝血管瘤。隨訪近2年,患者體健,能正常工作。

  偏方3

  [組成]柴胡、郁金、赤芍、白芍、枳殼、甘草、丹參、劉寄奴各10g,鱉甲6g。

  [加減]肝質硬者,加三稜、莪術、黃芪;神疲乏力者,加黨參、茯苓、白術;結石者,加大黃、金錢草;脅脹痛者,加絲瓜絡、金橘葉。

  [制用法]將上藥研為粗末,每日1劑,水煎服。每次煎40分鐘。配用蜈蚣12條,參三七15g,土鱉蟲30g,研末裝膠囊。3粒(約1g)/次,3次/日,口服。

  [療效]用上藥治療肝血管瘤21例,臨床治愈4例,顯效12例,好轉5例,總有效率100%。

  除了采取中醫的方法治療肝血管瘤之外,平時的飲食也是很重要的。那麼,肝血管瘤吃什麼好?

  1、平時的飲食中,肝血管瘤患者應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比如山藥、烏龜、香菇、猕猴桃、無花果、蘋果、沙丁魚、蜂蜜、牛奶、豬肝等,以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從而保證肝血管瘤始終處於生長緩慢、不癌變的狀態。

  2、肝血管瘤患者還可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這樣不僅可以為機體提供所需的營養,而且還可起到輔助抗腫瘤、抗癌的作用,所以肝血管瘤患者應多吃維生素含量較高的食物,從而保證肝血管瘤始終處於生長緩慢、不癌變的狀態。

  3、多吃含大蒜素豐富的食物對病情的恢復也很有幫助。因為大蒜素具有良好的抗菌、抗癌、防癌,助消化的作用,所以肝血管瘤患者宜多吃含大蒜素豐富的食物,如大蒜、蔥等,以保證病情始終處於穩定狀態。

  4、在飲食方面,肝血管瘤患者可多吃蛋白質類食物;這類食物有促進肝細胞修復與再生的功能,對肝血管瘤患者病情的恢復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如大豆、豆制品、海產品、牛奶等,以保證體內蛋白含量,從而利於疾病恢復,並使肝血管瘤始終處於生長緩慢狀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