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一張健康證難倒乙肝病毒攜帶者

一張健康證難倒乙肝病毒攜帶者

  其實"社會上對乙肝病毒攜帶者有著不少的誤解和歧視。"甲肝、戊肝病毒是會通過消化道傳染的,但是乙肝一般僅通過血液、性傳播,並不妨礙從事食品行業。

  提到乙肝健康證我們不得不說到一個在乙肝病友裡大名鼎鼎的人--雷闖。

  雷闖,22歲,浙江大學應屆本科畢業生。為了驗證《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中對乙肝"解禁"是否真正奏效,較真的他提出了辦理健康證的申請。關於辦證之路還是很艱辛的。

  2009年7月20日,《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發布並實施,條例未禁止乙肝病毒攜帶者從事食品行業。同時,雷闖還注意到,浙江省衛生廳相關負責人也有表示,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前往當地衛生監督部門申領健康證。

  "我們也能辦健康證了?"雷闖發現很多網友對此都心存疑慮。"我們的權利到底能不能在實踐操作中得到尊重和保護?"為了尋求答案,2009年8月17日,雷闖前往西湖區靈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要求辦理從事食品行業的健康證。

  "醫生說,我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不能辦理健康證。"雷闖說,"當我拿出《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後,醫生說,雖然有法,但沒有上級文件,我們仍然只能按照以前的規定辦。"

  辦證無果,雷闖又向西湖區衛生局申請,可得到的答復是"目前尚未接到關於乙肝病毒攜帶者是否可以辦理健康證的通知"。於是,他又向杭州市衛生局、浙江省衛生廳層層反映情況,可事情遲遲未有進展。

  "我甚至做好了對衛生部門提起行政訴訟的准備。"雷闖想不通,既然新條例已無禁令,為什麼實際操作卻不行?

  事情在8月底出現了戲劇化的改變。"上周五,西湖區衛生局打電話給我,說同意給我發健康證。"雷闖笑容滿面,郁悶的情緒一掃而空,他開心地向記者展示著手上這本來之不易的"健康證"。

  所以乙肝患者還是可以辦理健康證的這點毋庸置疑。各位乙肝患者若是有欲從事餐飲業的大可不必擔憂。更多資訊請關注健客網肝病頻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