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洗衣機細菌比馬桶多,與肝病患者同用會傳染嗎?

洗衣機細菌比馬桶多,與肝病患者同用會傳染嗎?

  你家的洗衣機會定期清潔嗎?一台上了年紀的洗衣機,如果平時不去清潔它,甚至比馬桶還要髒,這不是聳人聽聞,相關部門曾經做了一個檢測,洗衣機平均檢出的細菌總數達到13692個/ml,比馬桶還要髒500倍。大多數人都認為洗衣機在清潔衣服的同時,也對自身做了一次全面的清潔。其實不然。洗滌水在洗衣機槽和內外桶之間流動,日積月累就會堆積一層又黑又粘的髒漬和污垢,並滋生大量細菌。

  那家裡有肝病患者,同用一個洗衣機會傳染嗎?

  據了解肝病毒傳染方式有以下幾點:

  1.血液傳播:血液傳播是乙肝傳播途徑中最常見的一種,比如輸血過程中被感染。

  2.醫源性傳播:醫源性傳播也就是說在就醫的過程中被感染,目前多數存在的是微量注射或接種而引起的感染,因此要特別注意注射、接種、紋身等使用的各種醫療器具。

  3.母嬰傳播:患急性乙肝或攜帶乙肝表面抗原的母親可將乙肝病毒傳給新生兒,尤其攜帶乙肝表面抗原的母親為主要的感染類型。(值一提的是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的陰止乙肝母嬰或父嬰的傳播,有效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4.性傳播:乙肝病毒的性傳播是性伙伴感染的重要途徑,這種傳播亦包括家庭夫妻之間的傳播。

  原則上共用一個洗衣機並不會傳染肝病毒。不過洗衣機中普遍存在的大腸桿菌、白色念珠菌等病菌,已成為婦科病和"男"言之隱的"頭號元凶",洗衣機應該定期清潔、消毒。

  家裡有肝病患者的消毒應更加的科學仔細:

  肝炎病毒常用的家庭消毒方法有物理消毒法與藥物消毒法兩種

  (1)物理消毒法:

  1)高壓蒸氣消毒法:①通常采用98.066千帕壓力與121~126℃溫度10~15分鐘,可殺滅各型肝炎病毒。②采用蒸籠蒸煮或家用高壓鍋,20分鐘,即可達到消毒效果。

  2)煮沸消毒法:在100℃的溫度下煮沸1分鐘,就能使乙、丙、丁、戊型及甲型肝炎病毒失去活力和傳染性;煮沸15~20分鐘以上,可將各型肝炎病毒殺滅。本法適合於食具、護理用具及棉織品的消毒。至於塑料制品、合成纖維及皮毛制品則不適合。新潔爾滅、洗必泰不能肯定,度米芬、來蘇、石炭酸、米醋、熏醋對乙肝病毒(HBV)無作用。此外,肝炎病人的剩飯剩菜最好也要煮沸消毒後再棄去。

  3)陽光曝曬法:凡不能蒸煮的物品,則宜采用本法,一般宜曝曬6小時以上。

  4)焚燒法:病人污染並丟棄的雜物,一次性醫護用品、垃圾(包括月經紙、手紙)等均應焚燒掉,以達徹底消毒之目的。

  (2)藥物消毒法:

  1)廁所、馬桶、垃圾,可用3%的漂白粉或2%次氨酸鈉上清液噴灑消毒,便具應浸泡1小時;病人的嘔吐物及排洩物應用1%~20%雙倍量的漂白粉充分拌勻後放置2小時。

  2)房屋地面、門、窗、家具、玩具、運送工具等,可用0.2%~0.5%的過氧乙酸(過醋酸)噴霧或抹洗消毒;並按0.75~l克/立方米噴霧後密閉30分鐘熏蒸。可作為居室和暴露物品表面及空氣的消毒。

  3)患者家屬及接觸者的雙手可用0.2%過氧乙酸液浸泡2分鐘,或用肥皂、流水沖洗數遍。

  4)衣服、被褥、書籍、報紙、化驗單、病歷、人民幣等均可用100毫升/立方米的福爾馬林密閉熏蒸12~24小時。至於市售優安淨(洗消淨)、食具333、84肝炎洗消液等,都是含氯消毒劑,可按說明書使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