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足浴修腳預防交叉感染肝病毒

足浴修腳預防交叉感染肝病毒

  據研究表明:美容、修腳成為新的乙肝肝病傳染途徑,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引起重視。

  一般情況下,做足療以及普通的按摩是不會傳染乙肝,乙肝的傳染性雖然很強,但乙肝傳播需要傳染源和傳播途徑的,乙肝的主要傳播途徑有血液傳播、母嬰傳播、生活中親密接觸傳播以及性接觸傳播等,所以,做足浴按摩修腳時只要沒有接觸到傳染源,也沒有遇到乙肝的傳播途徑,這樣就不會被乙肝傳統,不過,如果進行修腳等休閒服務時,造成皮膚破損是極易引起乙肝病毒傳播的,此時就會感染乙肝,而且幾率還很大。

  修腳刀或可傳染乙肝源於消毒不規范

  工作人員稱,刀具是經過消毒的,慣用的消毒方式是在給客人修腳前後,用酒精棉球擦拭刀面。而根據衛生規范要求,修腳刀必須經過紫外線或高壓消毒。"酒精只能消滅一般的表面菌,像乙肝、性病之類的病菌,酒精根本殺不死。"

  據國內相關資料,若修腳刀消毒不過關,顧客就可能感染病菌,甚至患上乙肝、梅毒、艾滋病等疾病。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修腳刀明明刮去的是死皮,自己腳上的皮膚未破,更沒流血,也會有傳染的危險嗎?其實,修腳刀直接在人體皮膚上刮來刮去,容易損壞皮膚,即使沒有直接刮破皮膚見血,但刮過死皮的地方會有灼燙感等感覺,這其實是在皮膚上產生了肉眼不可見的微小創口。如果修腳刀的消毒措施沒有做到位,病菌就有可能從創口直接進入人體,增加了感染幾率。

  目前我國肝病毒攜帶者占我國總人口數的8%-10%(約一億四千萬人)。而全國人口中接種過乙肝育苗的不足25%。特別是對於那些愛美的女士一定要引起重視,平時盡量去那種正規專業的店面進行美容。另外,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飲食,適度鍛煉,注意個人衛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