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病人飲食七注意

肝硬化病人飲食七注意

肝硬化病人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腹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狀。因此,對於肝硬化病人,除注意適當休息與積極配合治療外,合理的飲食亦十分重要。下面就來了解一下肝硬化的7個飲食注意。

1、肝硬化使肝髒調節血糖的能力降低,容易出現低血糖。

因而患者應適量補充一些糖。除一日三餐外,還應在餐間補充一些甜糕點,補糖量和糕點一次量不宜過多,以25-50克為宜。因為一次補充糖量過多,在肝髒中容易轉變為脂肪,會導致脂肪肝。

2、肝硬化的肝髒損傷較重,肝細胞的再生與修復則需要足量的蛋白質。

因此,對肝硬化病人每天應供給蛋白質80-100克,其中一半應來自瘦肉、魚蝦、乳類、禽蛋及豆制食品。血漿蛋白低以致形成腹水的病人尤應供給高蛋白質飲食。

3、多種維生素直接參與肝髒的代謝。

因此,肝硬化病人對維生素的攝入應全面而豐富。B族維生素對促進消化,增進食欲,保護肝髒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意義。維生素C可增加肝細胞的抵抗力,並能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及肝糖元合成,改善新陳代謝,有利尿、解毒、消除黃疸及降低轉氨酶等作用。所以肝硬化病人要經常多吃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以保證維生素的供給,滿足機體的需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