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養生不當 竟致肝硬化發生

養生不當 竟致肝硬化發生

收集了十年養生知識的韓先生,沒想到卻因為吃錯東西而“養”出肝硬化。今天,仍在住院的他感歎:“防不勝防啊,定期體檢很有必要。”

韓先生的主治醫生說,現在市面上養生保健圖書很受歡迎,市民注重養生保健是好事,但如果把保健與醫療混為一談,就有問題了。

“在門診上經常遇到這種很注重養生,卻‘養’出毛病的患者”,醫生解釋說。

個案:錯誤養生法,“養”出肝硬化

6年前體檢時,韓先生得知自己有脂肪肝。周圍人告訴他,這種病很常見,只要保養得好,注意飲食就行了。此後,他就從飲食開始調整。兩年前,他又被測出血糖高,他又按糖尿病的食譜改變飲食。

韓先生說,脂肪肝並沒有引起什麼不舒服,他只是照書上說的養生小常識,經常吃一些炸焦的食物。“犯病前一天,老伴給我炸了我喜歡吃的泥鳅。結果,第二天就便血了。”“他這是由肝硬化引起的胃底靜脈曲張。”他的主治醫生說,這種疾病最忌諱吃硬的東西,會把胃壁刮傷。

這讓老先生感歎:“養生也不能忘定期體檢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