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發生的八個因素 小心肝硬化這些並發症

肝硬化發生的八個因素 小心肝硬化這些並發症

  出現了肝硬化疾病的現象在我們的身邊並不是特別的少見了吧,肝硬化疾病的發生給患者朋友們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較嚴重,為此平時的日常生活當中對於肝硬化疾病的發生是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那麼肝硬化疾病發生的因素是什麼呢?

  肝硬化疾病發生的因素是什麼呢

  一、毒物中毒性肝硬化:因工作原因長期接觸某些化學毒物或服用藥物,長期服用某些治療藥物的患者等,可能引起中毒性肝炎或藥物性肝炎,進而發展為肝硬化。

  二、肝炎後肝硬化:這時我國肝硬化的常見病因,肝炎病毒有甲、乙、丙、丁、戊等類型,但並不意味著所有的肝炎病毒都會誘發肝硬化。乙、丙型肝炎容易轉成慢性即慢性活動性肝炎和肝硬化。

  三、膽汁淤積性肝硬化:出現膽汁淤積後患者沒有進行及時治療,時間一長,肝內膽淤或肝外膽管阻塞時,並逐漸壞死,形成膽汁性肝硬化。

  四、酒精性肝硬化:隨著飲酒量的增加,患有酒精肝的人數越來越多,得了酒精肝,很多人並沒有重視起來,而是放任自身的病情不管不貴,繼續沒有節制的喝酒,長期大量飲酒會損害肝細胞,使其發生脂肪變性、壞死,出現纖維化,直至發展成肝硬化。

  五、肝炎病毒:最常見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部分人發生慢性肝炎,而慢性乙型肝炎又有少部分發展為肝硬化。急性丙型肝炎約一半發展為慢性肝炎,其中10%~30%會發生肝硬化。丁型肝炎病毒依賴乙型肝炎病毒方能發生肝炎,有部分患者發展為肝硬化。

  六、酒精因素:長期大量飲酒導致肝細胞損害,發生脂肪變性、壞死、肝髒纖維化,嚴重者發生肝硬化。

  七、膽汁淤積:長期慢性膽汁淤積,導致肝細胞炎症及膽小管反應,甚至出現壞死,形成膽汁性肝硬變。

  八、淤血因素:長期反復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縮窄性心包炎及肝靜脈阻塞可引起肝髒淤血,使肝細胞缺氧而壞死、變性,終致肝硬化。其中由於心髒引起的肝硬化稱心源性肝硬化。

  肝硬化疾病的危害有什麼呢

  (1)門靜脈高壓症:肝硬化會帶來這種危害發生,許多人在發生肝硬化後,會因為肝髒纖維組織形成,肝小葉結構破壞,門脈血液受阻,導致來自胃、腸、脾等處的血流大量淤滯在門靜脈內,使門脈壓力增高,達到一定程度後,形成門靜脈高壓,對患者造成很大傷害。

  (2)消化道出血:這是肝硬化帶來的危害之一,肝硬化導致的出血量通常較大,很多患者會表現為突發性大嘔血或排大量黑色大便,部分患者先有頭暈、心悸、乏力、口干、黑朦(視物不清)或暈厥,常引起休克或誘發肝性腦病(舊稱“肝昏迷”),死亡率很高,人們千萬不要忽視。

  (3)肝性腦病:人們在檢查出肝硬化後,對於肝硬化造成的危害都有哪些要了解,在肝硬化的危害中,肝性腦病是這種疾病的危害之一,肝性腦病是由於蛋白代謝產生的氨誘發的。因肝硬化對氨的代謝清除發生障礙,體內蛋白代謝產生的氨或因一次攝取大量的蛋白質食物在體內產生的氨,使血液中的氨濃度增高,所以,引發了肝性腦病。

  (4)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許多人在得了肝硬化這種疾病後,患者會因肝髒解毒功能障礙,機體免疫功能減退,經腸壁進入休內的細菌、毒素不能有效地被清除,就會形成菌血澱,再入腹腔後,形成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嚴重時甚至導致難治性腹水及腹痛等症狀,所以,得了肝硬化的患者要積極進行治療。

  (5)腹腔積液和水腫:這也是肝硬化的危害之一,肝硬化還會導致患者出現這種情況,由於血漿白蛋白主要是在肝髒內合成,肝硬化患者因肝功能嚴重受損,致使蛋白合成障礙,出現低蛋白血症,當蛋白減少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出現胸、腹腔積液及下肢水腫,所以,人們對這種疾病要重視起來。

  (6)肝癌:人們在發生肝硬化這種疾病後,患者如果不進行治療,可能會因肝細胞損壞嚴重,會出現大量肝細胞增生來代償肝髒功能,新生的肝細胞會因出現異常增生而發生癌變,這種情況會嚴重傷害患者的身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