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患者飲食原則是什麼

肝硬化患者飲食原則是什麼

  肝硬化患者飲食原則是什麼?肝硬化是指由一種或多種原因長期或反復損害肝髒,導致廣泛的肝實質損害,可並發脾腫大、腹水、浮腫、黃疸、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肝性昏迷等。對於肝硬化的患者不僅應積極治療,同時也應注意飲食。

  一、肝病患者飲食之“宜”

  1. 滴酒不沾

  只要有肝方面的疾病,不管是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首先必須遠離的就是「酒」,因為酒精主要靠肝髒代謝,而當肝細胞已經受損,對酒精的代謝能力極低,喝酒容易造成使肝功能惡化。

  2. 少吃油膩、油炸、腌制品、發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劑的食物。肝硬化的患者因為他們的膽汁排出量不足,影響脂肪類食物及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較差,因此油膩、油炸、發酵的食物及腌制品如香腸、臘肉等最好少吃為妙;同時最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則,以減輕肝膽的負荷。

  3. 吃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

  肝硬化患者在挑選食物應該建立正確觀念,可以少油脂,但是醣類的澱粉攝取不可缺少,但也不能過多。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如深海魚類、低脂牛奶、蛋白、豆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4. 除此之外,保肝必須多吃化解毒機能及利膽的蔬菜的如花椰菜、甘藍菜、白菜、豌豆,因為它們纖維質含量最豐富,可以排出體內毒素;此外,少吃蛋、牛奶、乳酪、小麥等容易造成過敏的食品;也須控制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攝取量。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