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住院患者的營養習慣評價

肝硬化住院患者的營養習慣評價

  據03年6月出版的《營養學》雜志報道,肝硬化住院患者的營養不良發病率高。

    法國的bernard campillo博士及其同事對396例肝硬化住院患者中營養不良和營養習慣的影響進行了評價。研究小組測量患者入院時的三頭肌皮褶厚度和上臂肌肉周徑。他們還評價了患者入院時與住院過程中的自主飲食攝入量。

    研究人員發現,腹水與營養狀態受損有關。他們證實,分別有49%和30%的無腹水患者上臂肌肉周徑和三頭肌皮褶厚度低於對照人群的第5百分位數。49%和41%的輕度腹水患者、66%和48%的張力性腹水患者的上臂肌肉周徑和三頭肌皮褶厚度降低。

    飲食攝入量的降低與肝衰的加重平行。在child a級患者中,48%的患者熱量攝取低於30 kcal/公斤體重、34%的患者蛋白質攝取低於1 g/公斤體重。child b級患者的相應比例分別為52%和36%、child c級患者分別為80%和63%。

    住院期間的死亡率為15%。child-pugh評分、年齡、重度膿毒性並發症、住院時熱量攝取降低均與死亡率獨立相關。

    24例患者雖然經口補充,但熱量攝取仍偏低(<25 kcal/kg),需要進行腸道喂養。其中4例患者在入院前、20例患者在平均住院12.4天時開始腸道喂養。接受腸道喂養的患者年齡較大、child-pugh評分較高。他們的死亡率也高於其他患者。

    campillo博士等認為,“肝硬化住院患者的營養不良發生率高,多數患者未達到營養需求。熱量攝取降低是短期死亡率的獨立危險因素。經口補充失敗後的腸道營養沒有任何臨床效果,應在病程早期應用管飼。”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