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飲食治療的原則是什麼

肝病飲食治療的原則是什麼

  飲食與肝髒的相互作用是明顯的,肝病患者更需要關注飲食。肝病飲食治療的原則之首先要攝入“高蛋白質”“充足熱量”的飲食,因為飲食對肝髒起著明顯的促進康復的作用,積極的了解肝病飲食治療的原則,才能更好的進行病情的防治。

  實驗表明,將高蛋白質、高熱量食品喂給患肝硬化的實驗小白鼠,結果發現這類食品對實驗動物肝硬化的康復有驚人的促進作用,當把此結果應用到病人的治療中時,同樣發現肝硬化病人的病死率明顯降低。之所以如此,原因在於高蛋白質、高熱量食物能提高肝髒的代謝功能,促迸肝細胞的修復、再生和肝髒功能的恢復,所以說了解肝病飲食治療的原則很重要,可以使病情得到改善。

  “高蛋白質”“充足熱量”成為肝病飲食治療的原則,一直延續至今。

  肝病飲食治療的原則介紹,肝病病人,尤其是慢性肝病病人應充分注意飲食中的營養平衡,每日必須攝入以下四類食物以幫助肝髒康復:

  (1)牛奶、奶制品、雞蛋等富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脂肪的食物,這類食物以營養豐富而見長。

  (2)魚、肉、豆制品等食物,這類食物被人體吸收後有助於人體血液、肌肉組織的生長。

  (3)蔬菜、瓜果、芋類、菌菇類、海帶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這類食物有助於人體的營養平衡。

  (4)米飯、谷類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這類食物可以補充入體熱量,提供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能量。

  了解了肝病飲食治療的原則之後,也不是刻意的遵守,必須根據病情適當調整,如病情重、在肝病活動期、肝病晚期,則不宜應用高蛋白質飲食,因為臨床經驗表明,當肝硬化失代償病人一次攝取大量蛋白質時,常因發生肝性腦病而出現神志不清乃至昏迷,而慢性肝炎病人以及其他病情穩定的較輕的肝病病人就不必過分拘泥於這一原則,而只要能保持營養充分即可,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於病情的改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