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乙肝病毒為何難以清除?

乙肝病毒為何難以清除?

  之前有網友通過微博私信詢問我們為什麼乙肝病毒很難清除,小編從中國疾控中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上找到了以下資料,這是病原學的解釋,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大概了解一些。

乙肝病毒為何難以清除?

  乙型肝炎病毒(HBV)屬嗜肝DNA病毒科(hepadnaviridae),基因組長約3.2kb,為部分雙鏈環狀DNA。

乙肝病毒為何難以清除?

  HBV侵入人體後,與肝細胞膜上的受體結合,脫去包膜,穿入肝細胞質內,然後脫去衣殼,部分雙鏈環狀HBVDNA進入肝細胞核內,在宿主酶的作用下,以負鏈DNA為模板延長正鏈,修補正鏈中的裂隙區,形成共價閉合環狀DNA(cccDNA),然後以cccDNA為模板,在宿主RNA聚合酶II的作用下,轉錄成幾種不同長短的mRNA,其中3.5kb的mRNA含有HBVDNA序列上全部遺傳信息,稱為前基因組RNA。後者進入肝細胞質作為模板,在HBV逆轉錄酶作用下,合成負鏈DNA;再以負鏈DNA為模板,在HBVDNA聚合酶作用下,合成正鏈DNA,形成子代的部分雙鏈環狀DNA,最後裝配成完整的HBV,釋放至肝細胞外。胞質中的子代部分雙鏈環狀DNA也可進入肝細胞核內,再形成cccDNA並繼續復制。cccDNA半壽(衰)期長,很難從體內徹底清除。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