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硬化病要做胃鏡檢查

肝硬化病要做胃鏡檢查

     肝硬化患者到醫院就診時,醫生常要求其進行胃鏡檢查。有人認為沒有必要,也有人害怕胃鏡檢查難受而拒絕。那麼,肝硬化患者進行胃鏡檢查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當肝硬化門脈高壓時,胃冠狀靜脈,胃短靜脈和胃後靜脈形成短路,經贲門靜脈進入食管靜脈,形成食管靜脈曲張。食管靜脈曲張時,由於曲張的靜脈高出黏膜,通過胃鏡可直接觀察。除觀察食管靜脈曲張的程度與范圍外,還可觀察有無出血的征象。有助於上消化道出血的鑒別診斷。因為胃鏡觀察十分直觀,准確率較x線食管造影高。

    有人擔心胃鏡檢查可能劃破食管靜脈造成醫源性出血,這種情況是極少的,只要在正規醫院,由經驗豐富的內鏡醫生操作,一般不會引起出血。

    肝硬化患者行胃鏡檢查的重要意義: 

  1.胃鏡檢查可直接發現食管胃底是否存在靜脈曲張,判斷曲張程度及靜脈表面有無紅色征、糜爛和血痂及活動性出血的出血部位。克服了鋇餐檢查漏診輕度靜脈曲張的缺點。 

  2.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時,胃鏡檢查可准確判斷出血部位和原因,還可行鏡下介入治療,如噴灑止血藥、進行硬化劑注射等。 

  3.胃鏡檢查可判斷曲張的靜脈有無出血征象。內鏡術語稱之為“紅色征”。陽性者需要采取有關措施,決定下一步的治療,防止曲張靜脈破裂大出血。 

  4.確診食管、胃及十二指腸有無潰瘍、糜爛、炎症和腫瘤等病變。進行幽門螺桿菌的檢測,必要時鉗取組織進行病理檢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