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酒精肝的診斷標准是什麼?

酒精肝的診斷標准是什麼?

肝病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很多人在聽到肝病的時候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類似於丙肝,或者乙肝這種疾病,但是對於酒精肝來說大家又是了解多少?其實肝病有很多類型,其中酒精肝就是一種,可是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患有酒精肝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還是不太明了。所以下面就由小編我來介紹酒精肝的診斷標准。

酒精肝的診斷標准是:

1. 長期飲酒史:一般超過5年,折合乙醇量男性≥40g/d,女性≥20g/d,或2周內有大量飲酒史,折合乙醇量>80g/d。乙醇量(g)換算公式= 飲酒量(m1)×乙醇含量(%)×0.8。

2. 臨床症狀:可無症狀,或有右上腹脹痛、食欲不振、乏力、體質量減輕、黃疸等;隨病情加重,可有神經精神症狀和蜘蛛痣、肝掌等表現。

3. 血清天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γ-谷氨酰轉肽酶(GGT),總膽紅素(TBil),凝血酶原時間(PT),平均紅細胞容積(MCV)和缺糖轉鐵蛋白(CDT)等指標升高。其中AST/ALT>2、GGT升高、MCV升高為酒精性肝病的特點,而CDT測定雖然較特異但臨床未常規開展。禁酒後這些指標可明顯下降,通常4周內基本恢復正常(但GGT恢復較慢),有助於診斷。苷椡xin緩釋cha結合了所有的優點於一身,既具有藥物的治療功效,又具有 緩釋茶的調理作用。既縮短了治療時間,又沒有任何的副作用,治療與保養 結合,預防與調理相融

4. 肝髒B超或CT檢查:影像學檢查用於反映肝髒脂肪浸潤的分布類型,粗略判斷彌漫性脂肪肝的程度,提示是否存在肝硬化,但不能區分單純性脂肪肝與脂肪性肝炎,且難以檢出<33%的肝細胞脂肪變。彌漫性肝髒回聲增強以及CT密度值降低也可見於其他慢性肝病。

5. 排除嗜肝病毒現症感染以及藥物、中毒性肝損傷和自身免疫性肝病等。

符合第1、2、3項和第5項或第1、2、4項和第5項可診斷酒精性肝病;僅符合第1、2項和第5項可疑診酒精性肝病。符合第1項,同時有病毒性肝炎現症感染證據者,可診斷為酒精性肝病伴病毒性肝炎。

符合酒精性肝病臨床診斷標准者,其臨床分型如下:

1. 輕症酒精性肝病:肝髒生物化學指標、影像學和組織病理學檢查基本正常或輕微異常。

2. 酒精性脂肪肝:影像學診斷符合脂肪肝標准,血清ALT、AST或GGT可輕微異常。

3. 酒精性肝炎:是短期內肝細胞大量壞死引起的一組臨床病理綜合征,可發生於有或無肝硬化的基礎上,主要表現為血清ALT、AST升高和血清TBil明顯增高,可伴有發熱、外周血中性粒細胞升高。重症酒精性肝炎是指酒精性肝炎患者出現肝功能衰竭的表現,如凝血機制障礙、黃疸、肝性腦病、急性腎功能衰竭、上消化道出血等,常伴有內毒素血症。

4. 酒精性肝硬化:有肝硬化的臨床表現和血清生物化學指標的改變。

通過小編對酒精肝的診斷介紹的說明,大家是不是有些明白了呢?其實我們並不用害怕這種疾病,只要平時的時候我們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這種病就不可能會出現在我們之中。還有就是,如果發現自己有這方面的症狀時,不要猶豫,及時治療。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幸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