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常識 >> 專家盤點酒精肝的診斷知識

專家盤點酒精肝的診斷知識

酒精肝是一類危害肝髒的損傷性疾病,顧名思義,酒精肝是由於過量飲酒引起的。那麼酒精肝的診斷都有哪些呢?聽聽專家是如何說的吧!

診斷

1.有飲酒史,較重的肝硬化可呈大細胞性貧血。

2.血清谷丙轉氨酶(ALT)及谷草轉氨酶(AST)增高,前者增高不明顯。AST/ALT比值大於2有診斷意義。ALT不靈敏是因乙醛使酶的活性輔因子B6下降。肝組織內ALT比AST活性受抑制更顯著。

3.γ-谷氨酰轉肽酶(γ-GTP),分布在肝細胞細胞質和毛細膽管內皮中。酒精損傷肝細胞微粒體時升高較靈敏。

4.氨基酸譜中α氨基丁酸和亮氨酸成比例的升高。

5.靛氰綠滯留試驗異常為早期指標。

6.血清內特異性,酒精性透明小體抗原抗體陽性。重症時抗原抗體均陽性;恢復期抗原陰性,抗體仍短時間陽性。若抗原抗體持續陽性表明病情進展。血清IgA升高,並有低鋅血症,高鋅尿症。故肝病時腎鋅清除率,有助病因診斷。

7.間接免疫熒光法 可測酒精性肝病血中肝細胞膜抗體陽性,其陽性率為74%。

8.酒精口服法負荷試驗 測糖蛋白,前白蛋白,d2HS糖蛋白、觸珠蛋白的變化。酒精性脂肪肝時均減低,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時均增高。

9.酒精肝病再飲酒時,血中前膠原Ⅲ肽(PⅢP)明顯增加。

10.肝髒活組織檢查 可見肝組織內酒精性透明蛋白小體(Mallorys alcoholic hyalin),巨線粒體。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大家對於酒精肝的了解更多了。專家提醒大家,要想根治酒精肝一定要遵從醫生的遺囑,除了平日的護理,正確的飲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