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療 >> 中醫對酒精肝這種疾病的治療方法

中醫對酒精肝這種疾病的治療方法

很多患者在發現自己患上酒精肝這種疾病後,都會積極地對其進行治療,但有些患者的治療效果並不理想,就想了解一下中醫對這種疾病的治療方法,想要通過中醫遠離這種疾病。現在我們就咨詢一下專家,中醫對酒精肝這種疾病的治療方法。

一、濕熱蘊結

治法:清熱利濕

方藥:茵陳蒿湯加味。茵陳蒿30g,板子、雲苓各15g,大黃、車前草、厚樸各10g。熱甚苔黃厚者,加黃柏、黃苓、板藍根以增強清熱解毒之功;濕熱並重者,上方合連樸飲、甘露清毒丹加減;惡心嘔吐者,加陳皮、竹茹降逆止嘔;脘腹脹問者,加積實、木香、大腹皮以行氣導滯。因脾氣虛者,合香砂六君子丸;右脅疼痛較甚者,加柴胡、黃羊、郁金、玄胡、川楝子以疏肝行氣止痛;刺痛者加地鱉蟲、士不留行、穿山甲以活血化瘀;若兼小便不利者,合五苓散加減。對苦寒瀉下藥的應用,要注意熱的程度和變化,以免過量而產生變證。

二、膽熱瘀積

治法:清肝利膽化痰。

方藥:加味溫膽湯加減。柴胡、黃芩、姜半夏、枳實、大黃各10g,銀花、連翹各15g,蒲公英、茵陳各20g,丹參、金錢草各30g。若脅痛較甚者,加川楝子、玄胡、郁金、虎杖,疏肝行氣,開郁通絡;高熱煩躁,口干口苦較甚者,合龍膽瀉肝湯加減;若痰火壅實、大便秘結,加竹瀝、姜汁、南星以祛痰瀉火通腑。

三、氣滯血瘀

治法:活血化瘀。

方藥:隔下逐瘀湯加減。柴胡、當歸、桃仁10g,五靈脂、穿山甲各15g,地鱉蟲12g,丹參、白茅根、大腹皮各20g,茯苓、白術各30g。若脹滿過甚,加積實、厚樸、槟榔以行氣除脹;脅下脹痛較甚者,加金鈴子散以疏肝行氣止痛;積塊較大,硬痛不移,拒按明顯,大便色黑者,加鱉甲、蒲黃、蜇蟲以加強化瘀軟堅之功;水氣脹滿,小便不利者,加桑白皮、葶苈子、大腹皮以行氣化水。本證須顧護脾胃之氣,不可攻逐太過。瘀實之證,宜緩緩消之,不能強求速效,不然病勢惡化,可致大量出血或神昏等危症。

檢查

(一)病史 首先要了解病人的飲酒史。長期大量的飲酒是確診的必要條件。男性長期日均飲用含乙醇40-60克的酒,女性飲含乙醇20克者,者有可能患酒精性肝病。除飲酒史外,了解病人有無慢性病毒性肝炎病史對診斷也有幫助。

(二)症狀及體格檢查 檢查病人是否有脂肪肝、肝炎或肝硬化的臨床表現。查體時,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炎病人的肝髒可腫大,質地中等,並有輕度壓痛。肝硬化早期纖維化改變者會出現肝腫大,至後期肝大多不能觸及,肝硬化晚期會出現脾腫大、腹水、腹壁靜脈曲張等臨床表現。肝炎和肝硬化病人還可有黃疸,黃疸程度深提示病人病情重。許多酒精性肝病病人在體格檢查時完全正常,因此查體正常並不能排除酒精性肝病的診斷。

(三)實驗室檢查 實驗室檢查可以篩查有無肝病存在,但不能確定診斷或與其他肝病區別。目前尚無對酒精性肝病的特異性高而假陽性低的專項生化項目。

(四)肝活組織檢查 根據病人的長期大量飲酒史,酒精性肝病診斷不難。而要明確有無酒精所致肝髒損傷及肝髒損傷程度,肝活組織檢查最有幫助。肝組織學檢查可以發現早期損傷、肝纖維化程度及有無向肝硬化發展傾向等。通過免疫組化檢測,還可以與病毒性肝炎鑒別。有些酒精性肝炎病人雖未發展至肝硬化,但因有嚴重脂肪浸潤,也可出現腹水及門脈高壓,此種病人經過戒酒和治療,可以完全恢復正常。

(五)CT及B超檢查 CT及B超檢查對診斷脂肪肝、肝硬化幫助較大。典型的脂肪肝B超檢查呈強回聲,出波衰減。CT檢查特征為:全肝、肝葉或局部出現低密度,低於脾髒及血管影,CT值下降。增強掃描後,低密度區的CT值略升高,而脾、血管、正常肝區明顯強化,使脂肪肝的低密度更加明顯。CT及B超對肝硬化亦有特定的波形,還可發現腹水,特別是B超可檢查肝脾的形態、大小及聲束的變化。測定門靜脈、脾靜脈寬度也可幫助肝硬化的診斷。

中醫在治療酒精肝這種疾病時,都是根據患者的症狀進行對症下藥,以便能夠幫助患者做到標本兼治,使患者盡快康復。患者的病情康復後,也要積極了解日常對各種疾病的檢查方法,並定期進行檢查,避免再次發病的可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