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患者需了解的小知識

肝囊腫患者需了解的小知識

  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髒良性疾病,可分為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和先天遺傳性。超聲顯像廣泛應用以來,無症狀的先天性肝囊腫十分常見,且常為多發,中年女性較多,常伴多囊腎。先天性肝囊腫囊壁由上皮細胞組成,囊液多呈無色或透明,有出血者可呈棕色,多發囊腫常較小而遍布肝各部。

  肝囊腫患者需了解肝囊腫的主要表現為多數症狀輕微,常偶然發現上腹部無痛性腫塊,或有肝區脹痛、食欲不振、惡心、嘔吐、消瘦。若囊腫增大壓迫膽總管則有黃疸,破裂可有囊內出血,帶蒂囊腫扭轉可有急性腹痛。

  肝腫大但無壓痛,約半數患者有腎、脾、卵巢、肺等多囊性病變,本病的發生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與先天性腎小球、腎小管結構異常和後天性損傷感染有關。以下指出肝囊腫患者治療時注意事項如下:

肝囊腫患者需了解的小知識

  1、肝囊腫大多是先天性的,有的單獨一個,也有多個的,有的還合並腎囊腫,一般說來小肝囊腫對人體健康沒有多大影響,病者不必緊張。

  2、B超或CT診斷肝囊腫十分可靠,一般不必做更多的檢查。

  3、注意工作不要太勞累,適當運動,合理膳食。

  4、多個小囊腫,在B超或CT檢查時有時發現得多,有時發現得少,那是因為檢查設備的局限性或檢查者的仔細程度不一樣,不足為奇少了一個不意味著好,多了一個也不意味著壞。

  5、過大的肝囊腫,對肝髒本身或周圍的器官有壓迫症狀的或有炎症的可以用針吸出其中的液體,但以後可能再長,也可以做手術將囊腫打開以減輕壓力。如有炎症的肝囊腫必須治療。

  肝囊腫患者應多食用抗癌,抗腫瘤,增強免疫力的食物,補充足量的蛋白質。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不要食用辛辣刺激、油炸、煙熏性食物,發酵性食物。特別嚴禁煙酒,否則很可能加速囊腫生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