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血管瘤會癌變嗎 教你如何正確認識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會癌變嗎 教你如何正確認識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是肝髒的良性腫瘤,但還是很多患者擔心肝血管瘤是否會癌變,以及什麼情況下需要手術治療等問題,本文將為大家一一解答。

  什麼是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是肝髒的良性腫瘤。以肝海綿狀血管瘤最常見。海綿狀血管瘤一般是單發的,多發生在肝右葉;約10%左右為多發,可分布在肝一葉或雙側。血管瘤在肝髒表現為暗紅,藍紫色囊樣隆起。分葉或結節狀,柔軟,可壓縮,多數與鄰近組織分界清楚。病人一般無自覺症狀。

  別緊張,肝血管瘤不會發生癌變!

  肝血管瘤在正常人群中發病率為0.5%~7%。多數患者對肝血管瘤缺乏了解,認為血管瘤也是肝髒的腫瘤,擔心會癌變。實際上,血管瘤是不會癌變的。

  我們所講的肝血管瘤實際上標准、正式的名稱是“肝海綿狀血管瘤”。瘤組織由扁平內皮細胞被覆的大小不等、充盈血液的血腔構成,期間有較狹窄的纖維性間隔。肉眼看去似吸滿了血液的“海綿”樣。真正的肝海綿狀血管瘤不用擔心會癌變。也有患者說以前診斷為肝血管瘤,幾年後再檢查發現是“肝癌”了,考慮是不是由原來的血管瘤癌變過來的。這種情況往往有兩種可能,一是原來診斷的“肝血管瘤”屬於誤診,腫塊本身就是肝癌;二是“肝血管瘤”不是真正的海綿狀血管瘤,而是與肝血管內皮有關的如“肝上皮樣血管內皮細胞瘤”、“肝血管內皮細胞肉瘤”等疾病,這些疾病極為少見,並不是我們常說的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會癌變嗎 教你如何正確認識肝血管瘤

  那麼,肝血管瘤需要治療嗎?

  大多數肝血管瘤沒有症狀,長期隨防不會有明顯增大,也不會發生癌變或產生並發症,因此無需治療。

  若有明顯症狀如血管瘤巨大壓迫胃、腸等鄰近器官,引起上腹部不適、腹脹、嗳氣、腹痛、食欲下降、惡心等症狀,臨床上確認這些症狀系血管瘤所致,則可能考慮手術治療。

  少數血管瘤可能並發凝血功能障礙,如消耗凝血因子、血小板等,這種情況下就需要手術切除。還有患者的血管瘤診斷不能確定,不能除外其他惡性腫瘤時,需要手術切除。

  以下情況才需要手術治療

  需要手術的兩種情況:一是巨大有壓迫症狀的肝囊腫、肝血管瘤,一般至少大於10厘米的才會產生壓迫症狀,如腹脹、腹痛,甚至更大的會有腹部隆起。二是生長速度快的特殊部位肝囊腫、血管瘤,少部分患者的病變生長速度較快,每年可增大2~3厘米,而且位於重要的血管、膽管等解剖部位的附近,繼續生長壓迫這些重要部位則手術風險會顯著增加的病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