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我國超千萬人感染肝吸蟲!生吃淡水產品為主因

我國超千萬人感染肝吸蟲!生吃淡水產品為主因


  我國感染肝吸蟲的人數近1300萬名,數量居全球首位!感染者主要分布在廣東、廣西以及東北的黑龍江和吉林!

  日前,《柳葉刀》在線刊登了中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預防控制所等中外研究人員的綜述文章!專家表示,肝吸蟲病在臨床上並不少見,生吃淡水產品是最大原因。

  淡水產品是南方內陸地區的主要水產品,如青魚、鲢魚、鳙魚、鲩魚、草魚、鯉魚等淡水魚以及螺蛳、淡水蝦等。生吃這些淡水魚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不過在兩廣地區,這是一種特色飲食。他們把生吃魚片叫做“魚生”,類似於日本的“刺身”。

  中山大學附屬三院營養科主任卞華偉介紹,吃魚生是嶺南飲食文化一個最重要的元素,其中以“順德魚生”較為著名。做法類似於我們做三文魚,把新鮮的魚洗淨剔刺,切成薄片,然後配以姜、蒜白、米醋和紫蘇葉、魚腥草、香茅草等,混合起來吃。廣西醫科大學寄生蟲學教研室老師劉登宇介紹,在廣西,魚生也大受歡迎,廣西南寧的“橫縣魚生”更是廣西的特色名菜,很多地區還會舉辦魚生節,如今在兩廣地區的很多城市都有“魚生館”。

  不過在享受了口腹之欲後,很可能會感染肝吸蟲。卞華偉介紹,我們吃的魚生不同於日本吃深海魚,淡水中生長的魚類、貝類等水產品體內都可能存在肝吸蟲(也叫做華支睾吸蟲),生吃這些感染了肝吸蟲的淡水魚,就很容易“中招”。

我國超千萬人感染肝吸蟲!生吃淡水產品為主因

  正因為廣西人也有吃魚生的飲食習慣,全國第二次寄生蟲病調查顯示,廣西人群肝吸蟲病感染率為3.71%(流行區9.76%),居全國首位。同樣在黑龍江省和吉林部分地區,也有生吃淡水魚的飲食習慣。黑龍江省疾病中心病媒寄生蟲病防治所所長紀卓介紹,哈爾濱沿江地區肝吸蟲率達到30%以上,這與當地居民喜愛生吃或半生吃淡水魚密切相關。

  “在廣東、廣西的高流行縣,人群感染率超過50%,當地成年男性幾乎全部感染。”中國疾控中心寄生蟲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周曉農表示,2009年,國際癌症研究署確定華支睾吸蟲為膽管癌1類致癌物。有研究顯示,華支睾吸蟲感染者發生膽管癌的風險是非感染者的4.5倍~6.1倍。

  輕度的肝吸蟲感染有時並沒有明顯症狀,不過當蟲在人體肝髒內“安家”不斷繁殖,蟲及其蟲卵會逐步堵塞膽道、腸道,會出現腹痛、腹瀉、消化不良、營養不良、疲倦乏力、肝區隱痛等表現,晚期可出現肝硬化,同時還可並發膽囊炎、膽管炎、膽管阻塞等,甚至引起肝癌。如果本身就有肝病的人,感染了華支睾吸蟲,則會加速其他肝病的發展進程。

  許多愛吃魚生的人認為,吃魚生的同時蘸點醋和芥末就能把寄生蟲殺死了。對此,卞華偉主任強調說,芥末、醋對使用者來說,只是食用食物風味的喜好問題,味覺上的一種刺激,並不能有效的殺死肝吸蟲。若想用酒殺死肝吸蟲,需要將魚生浸泡在75度以上的白酒中一段時間才能起效,而日常飲酒是達不到殺死肝吸蟲的標准的。

  想要遠離肝吸蟲,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生食淡水產品,淡水魚最好加工煮熟。另外卞華偉主任提示,在制作深海水產品時應該保證一把刀、一塊案板、一個人單獨制作某一種水產品,但現在很多餐館在加工深海魚和淡水水產品使用同一套器具,這樣深海魚生也可能交叉感染上肝吸蟲,所以即使吃深海魚生,也盡量不要去一些衛生環境不達標的餐館。而對於淡水魚產品來說,預防肝吸蟲感染的最佳方法是不吃魚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