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逃離晚期肝昏迷的“夢靥”

逃離晚期肝昏迷的“夢靥”

  一、病因

  肝性腦病的發生與肝功能的衰竭密切相關。導致肝癌病人肝功能衰竭的常見因素包括彌漫型肝癌及巨塊型肝癌細胞晚期,癌細胞廣泛侵潤或合並有肝硬化,肝功能有明顯的損傷,或現代抗腫瘤治療如肝動脈結扎、肝動脈栓塞化療、放射治療等。

  二、診斷

  肝癌並發症腦病的診斷不難,以下幾點可作診斷依據:

  1、晚期肝癌患者,出現一系列精神、神經異常征象,如意識改變、睡眠到錯、撲翼樣震顫、昏迷等。

  2、可由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破裂出血、繼發感染、過量放腹水、大劑量利尿劑的使用。手術創傷、應用損害肝髒藥物及高蛋白飲食等原因誘發。

  3、合並肝硬化失代償患者有明顯誘因而出現上述症狀。

  4、血氨增高>59μmol/L。

  5、腦電圖有明顯異常改變,如出現節律變慢,出現β波,兩側同時出現對稱的高電壓慢波。數字連接、數字標字試驗、搭積木試驗,簽名試驗為主,此類試驗均有助於早期診斷。

  三、臨床表現

  主要表現為在上腹部腫塊、肝區痛、消瘦、食欲減退等肝癌常見症狀基礎上出現神志恍惚,定向力和計算力減退,嗜睡。昏迷及撲翼樣震顫等。其中撲翼樣震顫是肝性腦病的特征性表現。1983年中華醫學會將肝性腦病分為以下三級:

  I級:反應遲鈍,無集中能力,失眠,欣快感,性格改變,對周圍事物缺乏反應,行為異常,抑郁,嗜睡,失去定向能力。

  Ⅱ級:精神錯亂,不認人,木僵,昏睡,撲翼樣震顫或不自主運動。

  Ⅲ級:昏迷,包括深昏迷和淺昏迷。

  I級常被忽視,Ⅱ級才被重視,腦電圖有助於診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