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硬化並發肝性腦如何治療?

肝硬化並發肝性腦如何治療?

  肝性腦病又稱肝昏迷,是由於急、慢性肝病引起的以代謝紊亂為基礎的神經精神方面的異常,可表現為行為異常、意識障礙,甚至昏迷。對於由肝硬化引起的肝性腦病,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采取消除誘因、營養支持、糾正氨中毒、肝移植等方法進行治療。

  1、消除誘因:積極尋找誘因並及時排除可有效地制止肝性腦病的發展,應積極控制感染、糾正水電解質紊亂、改善腎功能、糾正貧血等。

  2、營養支持:肝性腦病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調整飲食結構,了解自己的蛋白耐受程度,盡量避免過高蛋白飲食。

  3、糾正氨中毒:肝性腦病患者應減少腸道內氨及其他有害物質的生成和吸收,一般可通過導瀉或灌腸來清除腸道內的積血、積食及其他毒性物質。也可口服乳果糖,酸化腸道、保持大便通暢、改變腸道pH值,開始劑量為30~50毫升,每日3次,進餐時服用。後調整劑量以每日排2次糊狀便為佳。

  4、肝移植:對於反復發作的各種頑固、嚴重的肝性腦病、終末期肝病,肝移植術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

  怎樣有效防治肝性腦病?

  慢性肝性腦病的發病機理可能主要是血氨和其他毒性物質升高。因此,防止和降低血氨等毒性物質的升高,是預防和治療本病的主導措施。

  1。調節飲食:飲食中的蛋白質在腸道中可產生氨和其他有害物質,從而誘發、加重肝性腦病。用植物蛋白代替動物蛋白,口服乳果糖和支鏈氨基酸,支鏈氨基酸可與天然食物混合食用。

  2。保持大便通暢:便秘是誘發肝性腦病的原因之一,保持大便通暢也是治療和預防肝性腦病的重要措施。保持大便通暢最好的方法是應用乳果糖。灌腸時切勿用鹼性液(如肥皂水),而應予酸性液(例如灌腸液中可加食醋)。因為鹼性液能使氨的吸收增加,有可能加重肝昏迷。

  3。應用乳果糖:乳果糖使腸道呈酸性環境,不利於某些產氨細菌的生長而使產氨量減少。同時使血氨彌散到腸道中從而降低血氨,達到治療肝昏迷的作用。乳果糖保留灌腸也可取得良好效果。

  4。抗菌藥物:應用腸道不吸收的或很少吸收的抗菌藥物,以減少產生毒性物質的細菌,對於預防或治療肝性腦病也是一項比較有效的措施。

  5。調整氨基酸譜:肝性腦病患者血漿中芳香氨基酸增高,支鏈氨基酸減少。多量的芳香氨基酸可導致肝昏迷。可予靜點支鏈氨基酸。

  6。維持水電和酸鹼平衡:應注意血鉀水平。因病人常常應用高滲葡萄糖輸液,使用利尿劑、激素等藥物,以及放腹水、長期進食不夠等因素造成低血鉀。低血鉀極易引起低鉀性鹼中毒,從而使血氨增高而誘發肝昏迷。

  7。盡量防止其他能引起肝昏迷的誘因,如消化道出血、感染等。

  8。也可靜點谷氨酸鈉合用精氨酸。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