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性腦病的中西醫治療方法及預後

肝性腦病的中西醫治療方法及預後

  肝性腦病也就是以前俗稱的肝性昏迷,是嚴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謝紊亂為基礎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的綜合病征,其主要臨床表現是意識障礙、行為失常和昏迷。那麼,得了肝性腦病怎麼治療呢?下面為大家介紹肝性腦病的中西醫治療方法。

  肝性腦病的西醫治療方法

  1。按昏迷常規護理必要時特別護理。

  2。保證營養與熱量以高糖、低脂及嚴格控制蛋白質為原則。熱量希望能達到每日6276J(1500cal)左右,昏迷期應禁食蛋白質,神志好轉後可酌加,初以植物蛋白為主。如有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出血,不宜鼻飼者,應行全胃腸外營養療法。

  3。去除誘因如及時控制感染,積極控制消化道出血,防治休克,糾正水、電解質及酸鹼失衡,特別是低血鉀和呼吸性鹼中毒。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量,立即停用含铵藥物及麻醉性藥物等。

  4。氨中毒治療除須強調控制蛋白質攝入、去除誘因外,尚須注意下列各項。

  (1)抑制腸道細菌產氨,可口服新霉素,病情好轉後,可減量後停服。也可采用甲硝唑或巴龍霉素。

  (2)酸化腸內容,減少氨吸收,可口服乳果糖。也可用弱酸性溶液灌腸。

  (3)降低血氨:①對輕型慢性肝性腦病可用谷氨酸鈉(每支5.75g/20ml,含鈉34mmol)3支加谷氨酸鉀(每支6.3g/20ml,含鉀34mmol)1支於5%~10%葡萄糖液500ml中靜滴1~2/d。有腹水或腦水腫者宜少用鈉鹽,對血鉀偏高、腎功能不良、少尿或無尿者,宜慎用或忌用鉀鹽。②精氨酸15~20g/d加入10%葡萄糖液500ml中靜滴,腎功能衰竭時不用。③γ-氨酪酸適用於抽搐、躁動等昏迷前患者,已昏迷者不用。一般用2~4g加入5%~10%葡萄糖液500ml中靜滴,滴速不宜過快,並應觀察患者血壓、呼吸,若有胸悶、氣促、頭昏、惡心等症狀時,立即停用,慎防呼吸抑制。

  (4)糾正氨基酸代謝紊亂:選用復方支鏈氨基酸靜滴。

  (5)苯二氮蕈受體拮抗劑有較好療效。

  (6)中醫中藥治療:醒腦靜注射液、安宮牛黃丸、紫雪丹、至寶丹等。

  (7)發生彌散性血管內凝血時,及時應用肝素及丹參制劑。有腦水腫可疑時,予脫水治療。注意防治腎功能衰竭。

  肝性腦病的中醫治療方法

  1。熱毒傷肝,陰虛風動治則:育陰熄風,瀉熱解毒。

  方藥:三甲復脈湯合黃連解毒湯

  2。瘀血痰濁,閉阻清竅治則:祛瘀導滯,豁痰開竅。

  方藥:滌痰湯加減送服蘇合香丸。

  3。髒腑虛極,肝腎陰絕治則:育陰潛陽,熄風開竅。

  方藥:大定風珠加減送服安宮牛黃九。

  肝性腦病的預後

  肝性腦病的預後取決於肝細胞功能衰竭的程度,特別是肝細胞變性、壞死的程度及其發展速度,以及殘余肝細胞數量及質量。對於肝細胞功能代謝尚可,或伴有門體分流的患者,誘因明確而又易於祛除者,預後較好。對於肝細胞功能差,伴有明顯黃疸、腹水、低白蛋白血症,同時並發嚴重感染、上消化道大出血、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紊亂、肝腎綜合征者預後極差。如臨床上能夠早發現,早治療或在未出現肝性腦病前積極防治,患者預後相對較好。綜合目前國內治療效果,其病死率仍較高,生存率仍不足30%。對於內科治療無效能采用人工肝支持治療後行肝移植者,預後較好,其5年生存率可達70%,最長已達13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