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如何避免發生肝性腦病

如何避免發生肝性腦病

  肝性腦病是肝硬化或其他急性肝病的一種嚴重並發症,可以危及生命,那麼,如何避免發生肝性腦病呢?

  首先,應該對各種原發肝病進行積極有效的治療,如治療病毒性肝炎等。對於已經存在肝硬化或慢性肝病的病人,要認識到一些誘因是很容易誘發肝性腦病的,如感染、消化道出血,攝入過多的高蛋白食物,大量利尿,便秘,不恰當地使用鎮靜劑、安眠藥等,這些情況下往往容易產生氨,氨進入循環的量增加,或改變腦組織對氨的敏感性。氨能干擾大腦能量代謝和神經傳導,最後產生一系列中樞神經功能失調。

  臨床上常常會遇到由於過量進食高蛋白,如聚餐時吃了很多海鮮、肉類,在當天或第二天因出現肝性腦病症狀而住院治療的病例。因此,肝硬化病人的飲食應在醫師指導下安排。肝功能有顯著損害或有肝性腦病前驅的,應限制或禁食蛋白質。應保持大便通暢,以減少氨在腸道的吸收。在有腹水的肝硬化病人中,應避免大量使用利尿劑。出現消化道出血時,應積極控制出血,迅速消除腸道積血。要防止各種感染,一旦出現則要使用有效的藥物控制感染。如有腹瀉、嘔吐等時,要注意防止低血鉀。要謹慎使用麻醉、鎮痛、鎮靜、催眠等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