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吃出來的肝性腦病

吃出來的肝性腦病

  吃出來的肝性腦病

  肝硬化是慢性肝病中常見的一種,也是多種肝病發展過程中最為脆弱的時期。所謂隨若,就是指它極易受外因素影響而發生急轉直下的變化——出現感性腦病(舊稱肝昏迷)。

  肝硬化病人在生活中若不注意,一不小心,也可能導致肝性腦病的發生。以下就是三個實例,希望大家從中吸取教訓。

  吃安眠藥惹的禍

  確診為肝硬化已兩年多的許媽,因失眠到小診所開了一些安眠藥服用。吃後不久,她是“睡著”了,卻是昏睡,難以叫醒。家人送她到醫院檢查才知道,原來她出現了肝性腦病。經過治療,許媽清醒過來,卻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

  點評:多種西藥,如抗結核藥、抗癌藥及消炎鎮痛藥等,都可能損害肝髒;而麻醉藥(嗎啡、杜冷丁等)、安眠鎮靜藥(如安定、利眠等)則是引起常規劑量,但因肝硬化後,肝髒的解毒功能已經下降,故也可使感性腦病的發生。

  所以,肝硬化病人應該避免使用這些藥物。若失眠難寢,可以嘗試吃一些中成藥如人安神膠囊、腦心舒,以及水合氯醛、這些對肝的影響相對小一些。

  排腹水不能急

  50多歲的張伯患肝硬化腹水而終日煩惱。因心急排水,他買了一些利尿藥後就過頻過多地吃藥。結果,雖然尿排了不少,肚子仿佛也變小了,可沒過幾天,他卻出現了嗜睡、呼之不應的情況。

  點評:治療腹水多采用口服利尿藥(如雙氫克尿噻)或注射速尿、利尿酸鈉,有時甚至采取腹腔穿刺放腹水來處理。

  不過,如果上述排尿藥物用量過大、時間或腹水排放過多,就會造成體內低血鉀,而低血鉀又容易激發鹼中毒,從而誘發肝性腦病。

  因此,肝腹水病人定期排水時,應選用保鉀排鈉類的利尿藥,如安體舒通(螺內酯)、氨苯蝶啶等,以免發生低血鉀。另外,若是放腹水治療,還得同步補充白蛋白或有效的擴容劑,否則效果不佳。

  吃高蛋白食物應慎重

  40歲的老趙在兩年前確診為乙肝後發展肝硬化(已經到了失代償期)。其妻從一食療書上看到治療肝硬化腹水的“秘方”——鯉魚炖小豆。老趙這兩天可謂大飽口福。共吃了1000克鯉魚、500克小豆。然而,到了第三天,他卻昏睡不醒。

  點評:一般來說,高蛋白飲食(如肉類、魚類、禽類、蛋類、奶類等動物蛋白)可以促進受損肝細胞修復與再生。而且,肝硬化時,如果血漿含量降低,會進一步加重腹水的形成。因此,高蛋白飲食能糾正低蛋白血症,有利於腹水和水腫的消退。

  不過,補充蛋白也不能過量,一般每天補充的蛋白質不宜超過每千克體重1.5~2克或每天100~200克。像老趙的補法,就明顯超標了。攝入過多的蛋白質,機體來不及消化吸收,就會被腸道分解出氮和胺。這不但干擾大腦的供能,還直接毒害神經系統,誘發肝性腦病。

  提醒:上述幾個病人都是以昏睡、昏迷為主要症狀,這也是臨床上肝性腦病最常見的表現。但肝性腦病症狀的五花八門的,有的可能表現為白天昏昏沉沉,夜間卻失眠難睡(即睡眠顛倒現象);有的表現為性格變得異常、舉止輕率(如扮鬼臉、眨眼、隨地大小便、游蕩等);還有的會出現無意義地言語重復、言語不清、理解力下降,嚴重者出現躁狂、幻覺、叫喚不應、木僵等等。

  因此,家中若有肝硬化病人,家屬應警惕這些表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