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肝病不等於傳染病

肝病不等於傳染病

  如果出現心慌氣短、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症狀,您一定會懷疑心髒是否出了問題;如果出現上腹胃脘部不適、疼痛、惡心、嘔吐等症狀,您一定會懷疑胃部是否出了問題……但您是否關注過肝髒的健康呢?在所有器官裡,肝髒也是最沉默的一個,即使不舒服仍然堅持“工作”,它就像人體的一個巨大的“化工廠”,在代謝、膽汁生成、解毒、凝血、免疫、熱量產生及水與電解質調節中均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肝病,長久以來一直是籠罩在中國人頭上的陰雲。據國家衛計委統計,我國每年有百萬計的病毒性肝炎病例,其中部分人群未來可能演變為肝硬化、肝癌。隨著生活方式的轉變,肝髒也面臨著更多挑戰——酒精、肥胖、藥物……濟南市中心醫院消化介入專業主任張淑紅擔憂地表示,很多人對肝病缺乏正確的認識,肝病發生後沒有及時的治愈,以至於導致病情惡化,保肝、護肝正越來越成為一門必修的功課。

  被誤解的肝病 肝病不等於傳染病

  相信大家一定還記得這個名叫吳昕怡的19歲女孩,在學校的一次義務獻血之後,她被查出大三陽,即乙肝病毒攜帶者,抱恙在身的女孩本需要安慰,然而比病毒可怕的是身邊人對包括乙肝在內肝病的誤解。吳昕怡在獨居一間宿捨34天後選擇自殺,她的人生、她的幸福止步在19歲這年。

  帶著憂傷告別人間,她在遺書中寫道:“我救不了我自己,放過我”,這離她滿懷激情跨進大學之門不久,而這一切跟她“乙肝病毒攜帶者”的身份緊密關聯。那麼“乙肝病毒攜帶者”就等同於肝病嗎?就等同於傳染病嗎?“聽到這個新聞,我感到非常的惋惜,就因為缺少對於乙肝的正確認識,一個女孩就這樣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張淑紅主任歎息道,其實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體內攜帶乙肝病毒的患者,具有傳染性,而另一類是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這部分患者並不具有傳染性。乙肝病毒攜帶者絕大多數只是機體存在乙肝病毒,但肝功能檢查正常,屬於健康攜帶者,可以正常工作和學習,對生活也沒有任何的影響,只有當肝功能不正常時才稱為“肝炎”。

  據了解,乙肝病毒有以下幾種傳播途徑,血液、母嬰、破損身體粘膜和性接觸,只要不是密切接觸,平時握手、擁抱、一起辦公不會傳染,大家關心的蚊子傳播,現在醫學界還沒有發現傳染實例。也有不少患者因為乙肝不敢結婚或生育。張淑紅主任強調,這些觀念都是片面的,孕齡婦女身體素質良好,注射疫苗就可以。如果母親是乙肝患者,孩子在出生12小時內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就可以阻斷乙肝傳播,這樣也可以進行母乳喂養。“重點預防、積極治療,不必談乙色變”,張淑紅表示,高危人群、免疫力低下人群、經常接觸血液的人群、嬰幼兒、家中有乙肝患者的,必須要注射乙肝疫苗。一般人群注射疫苗產生乙肝表面抗體之後,可以保障12年以上;但是,與乙肝患者密切接觸的高危人群,乙肝表面抗體可能會逐漸減少,因而需要經常做檢查,及時補打疫苗。

  可逆轉的肝病“大吃大喝”謹防傷肝

  近十年來,“饕餮盛宴”成為人們生活條件提高、社交圈擴大的直接標志,酒、肉當然必不可少。相信不少朋友都有這樣的經歷:酒桌上一邊“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一邊苦惱體檢報告上注明的脂肪肝、酒精肝該怎麼辦!

  據濟南市中心醫院消化內科消化介入專業張淑紅主任介紹,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給人們造成的影響也是不斷擴大,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成為隱形的殺手。目前人群內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20%-40%,平均十個人中就有三四個人是脂肪肝患者,據統計,在40-49歲的年齡層間,有15%-20%的人群是脂肪肝患者。

肝病不等於傳染病

  所謂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機體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臨床現象。一般來說,當肝細胞內的脂肪堆積量超過了肝總重的5%以上(相當於一個蘋果的重量),就形成了脂肪肝。脂肪肝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很多原因都可促成脂肪肝。常見的原因有大量飲酒、肥胖、糖尿病、病毒性肝炎等,其他如營養不良、內分泌障礙、某些藥物等也可以引起脂肪肝。同時,張主任指出,在脂肪肝患者中,10%-20%的患者為酒精性脂肪肝,就是我們所說的酒精肝,特指那些由於長期喝酒或酗酒引起的肝損傷。一般而言,輕度脂肪肝基本沒有任何不適。中、重度脂肪肝或有食欲不振、惡心、腹脹、腹瀉、肝區隱痛、右肩背部酸痛發脹、輕易疲憊等。體格檢查時可發現肝髒腫大,嚴重者可有脾髒腫大,黃疸等。

  張主任反復指出,患了脂肪肝並不可怕,只要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患者一般都能恢復,脂肪肝屬於可逆性的肝病。對於非酒精性脂肪肝,首先要控制飲食,減少脂肪尤其是動物脂肪的攝進,防止肥胖。如有糖尿病則要積極治療,由於有50%的糖尿病人患有脂肪肝; 如系內分泌障礙或藥物引起的,則應在醫生指導下,積極治療。其次要適當增加運動,促進體內脂肪的消耗。最後,如有需要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對於酒精性脂肪肝,戒酒是關鍵。有統計表明,天天飲80-120g 烈性白酒,持續10年以上,90%可能出現脂肪肝。另外,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需良好的營養支持,應在戒酒的基礎上提供高蛋白,低脂飲食,並注意補充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K及葉酸。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多數預後良好,一般在戒酒和治療1個月左右,輕者數月後消失,重者一到兩年消失。

  常飲酒的朋友,算算您的酒精量:計算方法:每天攝入的酒精毫升數量×酒精度數×0.8。標准:男性每天攝入酒精量超過40g,時間超過5年,女性每天攝入酒精量大於20g,超過五年,就有可能存在酒精肝。

  肝硬化:進行性的肝病

  過去有這樣一個說法叫“肝炎三部曲”:乙肝—肝硬化—肝癌,研究發現,在亞洲人中,沒有肝硬化的慢性乙肝發展到肝癌的幾率只有0.6%,而有肝硬化的乙肝病友肝癌發生率高達3.7%。這樣的事實告訴我們,為了防止肝癌發生,我們必須及時發現肝硬化趨勢,將肝硬化阻之門外!

  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復作用形成的彌漫性肝損害,病理組織學上有廣泛的肝細胞壞死、殘存肝細胞結節性再生、結締組織增生與纖維隔形成,導致肝小葉結構破壞和假小葉形成,肝髒逐漸變形、變硬而發展為肝硬化。肝硬化早期無明顯症狀,極易被患者忽略,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則會出現食欲下降、消瘦乏力、腹痛、腹瀉、牙龈出血、鼻出血、發燒、黃疸、脾腫大等症狀,也會出現肝性腦病、消化道出血、門脈高壓、腹水等種種並發症,嚴重危及生命健康。

  張淑紅主任強調,肝硬化的治療目前無特效藥。如果用藥不慎也會加重病情,會對肝髒造成二次損害,因而在治療中一定要謹遵醫囑,切莫聽信偏方。肝炎及早期肝硬化患者一定要科學檢測,及早發現病情,做好相關護理及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肝囊腫:多良性的肝病

  平時,很多來就診的患者誤把肝囊腫與癌症畫上了等號,也可謂是談“肝囊腫”色變。張淑紅主任感歎道,其實這都是對肝囊腫病種知識不了解導致的,肝囊腫通俗點說就是肝髒中的“水泡”。

  據張主任介紹,肝囊腫是肝髒的一種良性病變,肝囊腫的種類有很多,肝囊腫有先天的,也有後天的。先天性肝囊腫是由於胚胎時期肝內膽管或淋巴管發育異常造成的;後天性肝囊腫可能是肝髒管道發生退行性改變的結果。肝囊腫生長緩慢,所以可能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其臨床表現也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並發症而異。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壓迫胃腸道而引起症狀,如上腹不適飽脹。肝囊腫常見的並發症是破裂出血、細菌感染、瘘及穿透,而罕見癌變。目前科室主要采用介入的方法治療肝囊腫,以不開刀、不手術、無痛苦等優勢,避免了傳統肝囊腫手術治療帶來的一系列痛苦,同時杜絕了治療後感染的發生,真正實現無創無痛治療肝囊腫。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