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吃”出來的疾病

脂肪肝--“吃”出來的疾病

脂肪肝 飲食 肥胖 生活 健康 膽固醇 疾病 脂肪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菜籃子裡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許多人不注意健康飲食,嗜酒、長期過量食用高脂、高膽固醇食物,形成肥胖。脂肪肝患者人群逐年上升,因此脂肪肝是吃出來的疾病

肪肝是脂肪在肝髒內異常蓄積的病性理狀態,多發於肥胖、長期飲酒、血糖及血脂偏高者。臨床研究表明,脂肪肝已成為僅次於病毒肝炎的第二大肝病,是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重要的前期病變之一。

脂肪肝早期常無明顯症狀性病變階段,只要及時治療,是可以恢復正常的。但若任其發展下去,肝細胞會逐漸變性。早期脂肪肝易被忽視,患者多於B超檢查時偶然發現,主要表現為肝脂肪變性。這個階段是脂肪肝可壞死及纖維化,肝功能嚴重受損甚至喪失。形成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等。

有數據表明,一般脂肪肝轉化成肝纖維化的可能性是25%,而轉化成肝硬化的可能性是8-15%,一旦查出脂肪肝應及時地進行防治及嚴格地控制飲食結構。

南昌市第五醫院肝病中心彭恩梅主任建議:要想防治脂肪性肝病,首先必須改變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戒酒、戒肉和戒高蛋白飲食。同時,堅持適量運動也是預防脂肪肝的有效方法之一,每天堅持跑步或游泳半小時,有意識地保持熱量平衡,不管攝入多少,一定要通過運動消耗掉。

一般來說,只要適當控制飲食,多運動,經過半年左右的治療,病情較輕的脂肪肝患者大都可以痊愈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